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再升級 大幅降低術後不適感

温惟昇醫師指出,「懸吊式側咽成形術」的術後疼痛多半在中等程度以上,以前三天較嚴重,疼痛持續一般七天到十天

40 歲客運司機,因鼾聲如雷與睡眠品質差,在妻子的陪同下就診。他抱怨早上起床時,總是覺得疲倦睡不飽、容易頭痛,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年初時更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意外。最終他選擇採用「懸吊式側咽成形手術配合膠原蛋白基質粉」治療,經由手術將阻塞部位打通後,睡眠品質大幅改善,工作專注力提升,連血壓也逐漸回穩,家人也終於能不再受到打鼾噪音的干擾。

三類膠原蛋白基質粉 有效輔助傷口癒合 降低術後不適週期

透過理學檢查與鼻咽內視鏡發現,該患者的上呼吸道狹窄,過長的懸壅垂(俗稱小舌)以及扁桃腺肥大已達第三度,是造成阻塞的主因。進一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更發現,在睡眠當中平均一小時內竟有高達三十多次的窒息與呼吸暫停,血中氧氣濃度下降至79%,屬於「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温惟昇醫師表示,此病症需配合手術治療,而在術中加入膠原蛋白基質粉,有效輔助傷口癒合,降低術後不適感。

有效保護傷口降低感染機率及術後疼痛

温惟昇醫師指出,「懸吊式側咽成形術」的術後疼痛多半在中等程度以上,以前三天較嚴重,疼痛持續一般七天到十天。而手術快完成之際,在傷口撒上「膠原蛋白基質粉」能有效隔絕傷口與外物直接接觸並降低感染風險。温惟昇醫師示意,手術前會特別與病患討論術後照護,若想降低術後疼痛感,會建議手術過程中搭配基質粉,除了能保護傷口降低感染機率,也可減緩術後修復期帶來的疼痛。

天然萃取促進血小板凝聚 協助傷口癒合免苦等

膠原蛋白基質粉萃取⾃豬體的膠原蛋⽩,經由升溫脫⽔、γ輻射滅菌、紫外光照射以及冷凍乾燥等處理⽅式,讓結構產⽣交聯作⽤,且具有良好的⽣物相容性。它主要應⽤在局部性較淺的傷⼝護理,並具有⾼孔隙度,既可以吸附滲出的組織液,又能維持傷⼝的濕潤及覆蓋,且不沾黏在傷⼝,可運用在任何咽喉或鼻子相關手術,協助加速傷口癒合。

呼吸器之外首選 創新手術的治療好幫手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過往觀念以呼吸器為主。然而根據統計,高達五成以上的患者無法忍受長時間配戴呼吸面罩。新型「懸吊式側咽成形術」配合膠原蛋白基質粉,使用後會在傷口表面形成薄膜,除了能夠有效止血之外,也可隔絕進食吞嚥產生的摩擦,促進術後傷口癒合,並能長久有效地擴大與改善呼吸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