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肺葉出現巨大團塊! 6旬男靠CCRT+免疫治療提升治癒希望

近期「撞球之子」楊清順、大陸女網紅李小妞皆因肺癌病逝。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0年癌症統計,肺癌年新增1萬6880人,衝上首位成為新癌王

一位6旬男性上班族健康無特殊病史,正值快要退休享福的年紀,未料某次公司健檢照X光,竟發現肺葉有巨大團塊,緊急到胸腔內科就醫確診為肺癌,且癌細胞擴散到淋巴結,為無法開刀切除的第三期肺癌!輔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彥良為患者施行同步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CCRT),後續以免疫治療接棒作為維持治療,迄今已接近一年,治療過程中腫瘤持續縮小,治療期間未出現明顯副作用,有望長期控制,提升治癒希望。

肺癌殺進癌症之首 三期有哪些治療武器?

近期「撞球之子」楊清順、大陸女網紅李小妞皆因肺癌病逝。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0年癌症統計,肺癌年新增1萬6880人,衝上首位成為新癌王 。

郭彥良表示,肺癌依據TNM分為一到四期,第三期屬於「局部廣泛性」肺癌,意旨癌細胞大致上還是在胸腔裡面,但腫瘤本身比較大,侵犯到週邊的器官或構造或是胸腔內較遠處的淋巴轉移;第四期則是已經遠端轉移到胸腔以外,例如腦部、骨頭、腹腔器官。

T:腫瘤的大小、侵犯的位置
N:受到侵犯的淋巴結
M:是否有其他遠端器官轉移

為了攻克癌細胞,三期治療方式不會只用單一武器,而會依照病患體力、病況,搭配出最適合的治療策略。根據統計研究,第三期跟第四期相較,5年存活率仍然較優,只要好好接受治療,還是有機會達到接近治癒的目標。

  • 手術:能夠將腫瘤組織、淋巴結等切除乾淨,儘量能夠達到治癒的目標。
  • 化學治療:影響腫瘤細胞的生命週期,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術前化療以利手術進行,術後化療可減少復發。
  • 放射射療: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破壞腫瘤細胞,進行局部控制。
  • 免疫治療:利用新型藥物讓免疫細胞辨認出腫瘤細胞,給予攻擊。研究顯示於CCRT、術前或術後使用,皆有望提升治療成功率。

迎戰復發危機 CCRT+免疫提升5年存活率

對於第三期、不適合開刀患者,可接受CCRT,相較單用化療存活率更佳。但第三期肺癌容易復發,以往即使患者努力做CCRT,短期惡化比率仍不低,一年後約有一半病人會惡化,第二年更有接近7成病人會惡化。

好在現今有新型藥物補足傳統治療不足之處,郭彥良進一步說明,根據近年臨床試驗研究,CCRT後接受維持性的免疫治療,相較單純使用CCRT,能夠延長發生惡化的時間、提升存活率。甚至有部份病患在接受CCRT後持續接受維持性免疫治療,達到長時間的控制與存活,在臨床上的意義接近治癒,讓患者能夠跟疾病和平共存,繼續活下去。因此CCRT後接受維持性的免疫治療是第三期不適合開刀的患者,優先的治療選項之一。

副作用可控制 專業團隊治療+家人共抗癌

「醫師,化放療加上免疫治療,會不會有嚴重副作用?」郭彥良解說,雖然這些治療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但經過多項研究顯示,副作用經過處理後,都可以在數周內獲得不錯的緩解,不需要特別擔心。

他舉例,化療副作用如血球下降、噁心嘔吐,除了可鼓勵病人少量多餐或清淡飲食,現今也有非常有效且健保給付的止吐藥物,大部分的病人就不會那麼恐懼;放療會有局部肺炎、食道發炎、皮膚曬傷反應、疲倦、食欲不振等,建議病人充足休息跟睡眠,攝取軟質或流質食物來補充營養,避免攝取菸酒或刺激性食物,並避免穿緊繃衣服,適量使用乳膏。另外若出現放療相關肺炎之乾咳、走路易喘、累、發燒,皆可儘速回診尋求專業協助,經過適當處理都可以慢慢緩解。

面臨罹癌打擊,難免陷入否認、生氣、絕望、不安、徬徨等情緒反應。醫師鼓勵,家人的支持可幫助癌友度過困境,從接受病情、積極面對,到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現今醫療水準提高,治療方式越來越多,透過多專科討論及醫病充分溝通,可共同決定治療方式。而且醫院治療也邁向「全人照顧」,集結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個管師,還有社工師和輔大醫院特有的關懷師,多專科且跨專業的團隊合作,提供癌友最適當的醫療照顧,營養調配、心情調適,提升抗癌意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