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少鮮少課外學習 家扶揭「常見困境限制」

弱勢兒少資源本已相當受限,若再加上地處偏遠或需幫忙家庭照顧等因素,要好好學習實在不易。

家扶基金會公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2.0-教育與課外學習調查》,發現弱勢兒少有34.1%沒有參加課外學習,進一步分析原因,有34.9%是因住家附近沒有相關資源,即便有相關資源,也有24.7%是想參加而無法參加,原因有經濟狀況無法負擔(74.5%)、沒有人可以接送學習(20.0%)、要幫忙照顧家人(13.6%)等。弱勢兒少資源本已相當受限,若再加上地處偏遠或需幫忙家庭照顧等因素,要好好學習實在不易。

貧童靠自身勤學 資源需要扶持

家扶調查發現,68.4%孩子認為自己需要課外學習;有超過三成在數學(34.7%)、英文(33.4%)等科目常感到挫折。來自花蓮的琳琳,成績保持全班前三名,母親扛起家計,且罹癌後仍努力工作的辛苦讓她有感,不論在課業學習還是閱讀的興趣,總是透過自身努力來拿獎學金,不讓家裡多負擔。然數理科目困難日增,已需輔助資源加強,但經濟有限、交通耗時,至今卻步難及。

在沒有參加課外學習的兒少中,71.5%認為若可以參加課外學習,對於學習會有幫助,然而這樣的想法卻可能因各種條件限制而無法實現,弱勢兒少學習需求及困境,需要各界關注。

家扶多元服務 助貧困兒少圓夢

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家扶孩子的內心深處充滿著對學習的想望,我們看到需求;學習能助於邁向脫貧的道路,我們願意行動,並以獎助學金、學習資源協助、才藝培育等方案推動,無論是個別培育或團隊訓練模式,致力挖掘並發展弱勢孩子的多元潛質。呼籲大眾一起支持家扶孩子學習需求,在歲末傳愛到每個需求角落,幫助弱勢孩子突破限制、翻轉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