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爾氏症

有一種暈眩是突發性且會出現天旋地轉,同時合併嘔吐、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不得不去醫院掛急診,這就是梅尼爾氏症

頭暈是現代人很常遇見也是最常被討論的話題之一,但是有一種暈眩是突發性且會出現天旋地轉,同時合併嘔吐、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不得不去醫院掛急診,這就是梅尼爾氏症 (Meniere's disease)。

這是一位年約40歲的男性病患,近兩周幾乎每天都會因突發性暈眩合併嘔吐而去醫院掛急診,無法工作只能請假在家休息,非常困擾,也因為害怕隨時會出現暈眩,身體不敢亂動,甚至因嘔吐而不敢進食。

醫院診斷是梅尼爾氏症,雖然打完點滴症狀會減輕,但是西醫的治療只是治標,未見有明顯的穏定改善,且隨時都可能再發作,只好來我的門診嘗試用針灸治療。初診可見病患神情憔悴,因為不只白天,連半夜睡覺也會有陣發性的暈眩、嘔吐與耳鳴,隨時要去急診報到,這種病例在我的針灸門診是蠻常見的,而且治療過的病人幾乎無再復發。每位有暈眩症狀的病人,我都會例行檢查肩頸部位,因為任何型態的頭暈幾乎都與肩頸問題有關,這也是一般西醫最常忽略的地方,此病患也不例外,肩頸果然異常僵硬,因此我先用針灸撥筋的方式幫他鬆解肩頸,接著再以頭皮針與耳針幫他治療暈眩嘔吐等問題。

剛開始連續四天每天來治療,症狀有逐漸緩解,這期間有掛急診一次,之後症狀持續減輕,改每周2~3次治療;約治療一個療程後,病患已不再出現暈眩、嘔吐,耳鳴也明顯減輕,終於可以回職場工作了。

梅尼爾氏症 (Meniere's disease)的病因目前不明,一般認為與心理壓力、自體免疫或病菌入侵內耳道,造成內淋巴回流受阻或吸收障礙導致內耳迷路壓力增高。典型的症狀是旋轉式的暈眩,耳鳴與聽力受損。西醫治療的方式通常會先以保守性藥物治療為主,若症狀不見改善,則會進行內淋巴囊減壓、前庭神經切除或迷走神經截斷等手術。

我在治療上為什麼會先鬆解病患肩頸僵硬的問題,因為肩頸部的筋肉是會延伸至耳朵,直接影響內耳的解剖結構,有可能是造成內淋巴水腫的原因,此種治療的方式是沒有被列入西醫治療的SOP裡,應該算是另類的療法吧,其實臨床上很多疾病都與肩頸有關,但是卻常常會被忽略。因為梅尼爾氏症的病因不明,目前中西醫使用的藥物或手術治療仍不能保證將來不再復發,因此仍需建議病患平時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勞累及高鹽或較刺激的飲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