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脫屑又油膩? 中醫治療重清熱利濕、祛風止癢

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稱作「面遊風」或「白屑風」,《外科正宗》:「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55歲的李先生,因頭皮反覆出油,頭皮屑多,讓他不堪其擾,遂至中醫求診。西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使用外用類固醇、抗黴菌洗髮精,仍無法改善反覆搔癢問題。李先生不只頭皮屑多,臉上鼻翼兩側也經常脫屑搔癢,每天反覆使用抗油洗面乳洗臉也無法改善臉部油膩脫屑問題。

脂漏性皮膚炎與黴菌相關 反覆發作搔癢脫屑

脂漏性皮膚炎與一種酵母菌(糠秕馬拉色癬菌)有相當大的關連性,因此,當天氣變得炎熱,或是季節交替,使皮脂腺分泌增加,提供黴菌生長足夠的營養,就容易發作,使患部搔癢難耐。中醫師莊可鈞表示,此病好發於皮脂腺分布豐富部位例如鼻緣、眉毛、耳朵、頭皮、前胸等慢性炎症的皮膚病,特徵為患部皮膚的表皮細胞增生加速及皮脂分泌過剩。

症狀會反覆發作且典型症狀會出現暗紅色丘疹及片狀斑痕,表面覆蓋油膩性鱗屑,且會有搔癢感。李先生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外食,飲食上免不了重口味及烤炸辣等食物,故而體內熱重,熱鬱久耗傷津液,臉部就會開始乾燥脫屑。

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稱作「面遊風」或「白屑風」,《外科正宗》:「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此皆起於熱體當風,風熱所化。」 而多處搔癢也符合中醫「風」善行數變的特性,而風邪又消耗體內津液,導致乾燥脫屑。《諸病源侯論・風癢候》:「邪氣客於肌,則令肌肉虛,真氣散去,又被寒搏皮膚,皮外發,腠理閉,毫毛淫,邪與衛氣相搏,陽勝則熱,陰勝則寒,寒則表虛,虛則邪氣往來,故肉癢也」,說明此病不只會脫屑也會有搔癢的症狀。

地膚子美顏茶 散風止癢又清熱解毒

前述李先生因本身體質關係,再加上長期食用重口味飲食,脾胃受損濕氣無法排除,更加重體內的濕熱。莊可鈞中醫師說明,所以中藥上治療應以清熱利濕為主,再加上祛風止癢的中藥。以李先生為例,使用清熱利濕方劑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加上祛風止癢的中藥,麻黃可發汗解表,利水止癢、赤小豆利水除濕、連翹清熱解毒達殺菌的效果。在家也可搭配地膚子美顏茶飲用,效果會更好。

地膚子美顏茶

材料:地膚子 6g、菊花 3g、生甘草 3g。
煮法:將上述藥材做成茶包,泡熱水 500cc 喝。
功效:地膚子能散風止癢,菊花能清熱解毒,兩者都有抗菌效果;甘草則能調和藥性,共同解除肌膚脫屑搔癢。
莊可鈞中醫師提醒,除了在家飲用茶飲外,也應避免過度食用烤、炸、辣等食物加重體內濕熱,讓皮膚搔癢脫屑更加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