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道癌、肝癌傻傻分不清楚?醫師帶你從腫瘤型態、症狀、治療了解! 

膽道癌中的肝內膽管癌跟肝癌的腫瘤都在肝臟,但他們原發的位置不一樣,細胞形態也不相同,所以這兩個癌症是完全不一樣的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膽道癌發生率有逐漸攀升的趨勢,但膽道與肝的位置相當接近,許多民眾常常搞不清楚自己是肝癌還是膽道癌。這兩種癌症到底有什麼不同?臨床上如何檢查、鑑別診斷?症狀、治療又有哪些不一樣呢?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泰然一一說明。

腫瘤細胞型態、症狀不同 膽道癌≠肝癌需切片鑑別

雖然膽道有一半位在肝內,一半位在肝外,但事實上膽道癌與肝癌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癌症。邱泰然醫師表示,膽道癌是一種「腺癌」,肝癌是指「肝細胞癌」,雖然膽道癌中的肝內膽管癌跟肝癌的腫瘤都在肝臟,但他們原發的位置不一樣,細胞形態也不相同,所以這兩個癌症是完全不一樣的。

此外,膽道癌、肝癌的症狀也有些不同,邱泰然醫師提到,一般來說膽道癌症狀與膽道阻塞有關,包含黃疸、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肝癌則有腹脹、體重減輕、食慾減退等症狀,不過都不是很有特異性,而且膽道癌、肝癌早期都不太會有症狀,通常有症狀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

一般若有症狀會先進行影像檢查,不過邱泰然醫師提到,膽道癌、肝癌若單從影像學來看有時不好區別,曾有過在影像被診斷為肝癌,但實際卻是膽道癌的案例,除了較特別的「混合型腫瘤」同時存在膽道癌與肝癌兩種型態,通常手術後才有辦法確診外,「切片檢查」依舊是最重要的鑑別診斷工具。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泰然

肝癌VS.膽道癌治療 晚期膽道癌可化療+免疫

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方式,尤其膽道癌、肝癌的治療方式不同,應透過檢查、評估確定診斷後才能對症下藥。邱泰然醫師表示,兩種癌症治療上有很大的差異,比起膽道癌,肝癌治療的方式比較多元,兩種癌症治療方式如下:

1.    肝癌:
早期:手術切除、電燒灼腫瘤消融術、肝臟移植、動脈化學栓塞術等
晚期:標靶藥物治療及免疫治療等
2.    膽道癌:
早期:手術切除
晚期:傳統化學治療、化療合併免疫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

除了治療方式多元的差異外,晚期治療方式也有較大的差異,晚期肝癌主要以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為主,但邱泰然醫師提到,膽道癌標靶藥物需有FGFR2、IDH1基因突變才可使用,不過有這兩種基因表現的患者不多,因此晚期膽道癌還是以化學治療為主,可以的話應搭配免疫治療。而免疫治療還是有可能引起一些免疫反應相關的副作用,例如皮膚癢、腹瀉、內分泌功能異常等等,也鼓勵民眾在接受免疫治療的過程中密切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積極的和醫療人員討論,臨床醫師也會定期監測,以保障免疫治療用藥安全。

邱泰然醫師表示,過去晚期膽道癌第一線化療沒效,也無第二線治療可用,但現在有兩個免疫治療藥物可搭配化療使用,從第三期的大規模臨床試驗中都能發現,化療搭配免疫療法可以延長膽道癌病人的存活、增加治療效果,因此治療上建議化療搭配免疫治療使用。

兩癌都應定期健康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膽道癌和肝癌疾病、症狀、治療等都不大相同,不過邱泰然醫師提醒,定期健康檢查是所有癌症早期發現重要的方法,膽道癌危險因子包括膽結石、寄生蟲感染、慢性膽囊炎、先天性膽道異常疾病等;肝癌則為B型肝炎、C型肝炎、酗酒、脂肪肝、黃麴毒素等,若有疑似症狀應前往肝膽胃腸科檢查、追蹤。

此外,邱泰然醫師也表示,希望民眾能較對膽道癌有更多地了解,膽道癌是肝臟第二常見的腫瘤,過去雖然治療結果不是那麼理想,但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的藥物可以使用並增加存活率,呼籲民眾應對治療有信心,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