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上班生活更美好?研究:約1/3退休憂鬱症 醫師分析原因籲做2規劃

「退休」象徵生活將有所不同,可能會帶來衝擊與失落感。

工作、加班勞累不堪,每天上班不僅要跟時間賽跑,還要處理工作上的各種人際關係,下班後還不見得能好好休息。許多人渴望退休後不用上班的美好生活, 然而根據2020年《健康照護(Healthcare)》期刊研究顯示,竟有近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員患有憂鬱症。

為何美好的退休生活反而造成情緒低落、憂鬱?精神科醫師陳永興分析影響老年憂鬱的因素,並提醒民眾應預先為退休做好規劃,不僅要為「生活」做計劃,「財務」也應有預先規劃與準備。

「退休」是生活壓力事件 醫師分析情緒低落原因

「退休不用上班」在許多人心中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甚至很多人嚮往能提早退休。然而「退休」這件事其實是造成壓力的生活事件之一,會對人的心理、情緒產生影響。

陳永興醫師表示,「退休」象徵生活將有所不同,可能帶來衝擊與失落感,像是離開職場後覺得自己不再有價值、收入減少等,再加上親友或老伴逝去、身體疾病、退化等,人可能會因此情緒低落、想法負面消極、不想出門,甚至產生憂鬱情緒,或是罹患憂鬱症。

如何減少憂鬱情緒? 如何做好退休規劃?

退休後該如何減少憂鬱情緒呢?根據2021年發表於《老化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的研究顯示,更高的自我接受度與更多的憂鬱症狀呈現負相關,與更高的生活滿意度呈現正相關。因此,退休後面對變老、退化的過程中,首先應要學會接納自己。

此外,許多人在退休後有了更多時間,但反而因此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無所適從,所以事先做規畫相當重要。陳永興醫師建議,不論是屆齡退休或決定提早退休的民眾,在「財務」與「生活」都應有預先的規劃與準備,並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才能減少退休帶來的失落感和影響。

陳永興醫師提到,像是參加讀書會學習新知識、從事志工服務、傳承經驗,或是出外走動品嚐美食、欣賞風景,重溫過往的友情和親情、實踐過去沒有時間做的事情等,都是相當不錯的。而且現在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團體都有很多資源可幫助規劃退休藍圖、掌握樂齡生活的主控權,民眾應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