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虎頭蜂兇猛螫人! 專家教你4招避免蜂螫

(左)石門青山瀑布10月2日摘除黑尾虎頭蜂蜂巢,(右)瑞芳四腳亭9月25日摘除中華大虎頭蜂蜂巢。(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今年入秋發生多起蜂螫事件,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醒,秋天是虎頭蜂築巢繁殖季節,蜂群體型會增大、警戒性提高變得更加兇猛,民眾應避免於秋季9月至11月之間進行相關登山活動,若在外登山,應待在登山步道上活動,切勿離開步道範圍進入密林或小徑活動。為了避免蜂螫事件,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吳明城副教授也建議民眾謹記4招預防措施。

新北緊急封閉13條步道

瑞芳山區、石門青山瀑布步道、烏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相繼發生山區蜂螫事故,動保處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前往搜尋蜂築巢位置,瑞芳區四腳亭案件及石門青山瀑布雖已摘除,但為避免蜂群未離去,產生蜂螫危險,登山路線仍會封鎖。目前已封鎖13條相關步道,並由公所協助設置警示標誌。

動保處並請各登山協會、區公所、轄管理登山步道之相關單位,向民眾宣導避免前往人煙罕至叢林區,加強山林步道巡查,當發生蜂螫事件時,所轄維管單位應盡速將路段封閉,設置警語,提醒民眾小心蜂出沒,並禁止出入已封鎖之登山路段。

9月20日瑞芳三爪子坑路出現蜂螫事件,動保處第一時間與瑞芳區公所、消防人員確認封鎖路段。(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4招避免蜂螫

為了避免蜂螫事件,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吳明城副教授建議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1. 首先,看到虎頭蜂盤旋應盡快離開,切勿驅趕攻擊,避免引來更多蜂群。
  • 2. 其次,戶外運動建議穿著淺色衣物。
  • 3. 在戶外活動中,謹慎觀察周圍環境,特別是樹上、草叢和樹叢中是否有蜂巢或虎頭蜂的跡象,如果發現疑似球狀的物體掛在樹上或在植被中,或聽到嗡嗡聲響應盡快遠離。
  • 4. 若不慎被虎頭蜂螫傷,應儘快離開受攻擊的區域。到達相對安全的地方後,應使用水清洗螫傷處,洗去攻擊蜂留下的費洛蒙,減少引來游離蜂再次螫傷的風險。

虎頭蜂攻擊性高 螫針能反覆攻擊

每年夏秋為虎頭蜂活動高峰期,尤其秋季虎頭蜂群攻擊性最高,動保處呼籲民眾,秋季期間勿前往無人維管場域、人煙罕至的叢林區、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勿再前往已封鎖區域內驚擾蜂群,且部分虎頭蜂的螫針能重覆攻擊,並不會像一般蜜蜂螫完人後自己也會死亡,危險性尤高。

被蜂螫到 過敏性休克恐快速致死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指出,毒蜂之傷害包括「過敏性休克」與「內臟傷害」,過敏性休克會於數分鐘或數小時內發生,死亡率高,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立即送醫;毒蜂造成之內臟直接傷害,以腎、肝、肌肉、血液為主[i]

夾、沖、送 急救3步驟

  • 夾子夾刺:用尖頭鑷子,小心地從皮膚外的毒囊前順勢向後將毒刺挑出。
  • 沖水:儘速使用清水沖擦傷口。
  • 迅速送醫:為防範過敏性休克,搬運傷患時將頭部放低, 並迅速送醫救治。

動保處強調,捕蜂是一項具有高風險性質的工作,為確保安全,民眾勿嘗試自行移除蜂巢。如果需要動物救援或有移除蜂巢需求,可撥打新北市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

 

[i] https://www.mil.mohw.gov.tw/public/hygiene/3b3fed4c4f80d7b933fdb0563e0307bf.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