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友險因傷口失去下肢 如何照護、治療傷口避免截肢?醫師這樣說

如果傷口周圍紅腫、發熱、惡臭等,或有發燒甚至呼吸急促等,很有可能是傷口惡化的表現,切記應盡快就醫處理。

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傷口,尤其是下肢,即使是小傷口都有可能嚴重感染,甚至須面臨截肢的風險。萬芳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邱文寬提到,一名居住偏鄉的糖尿病患者,送到當地醫院急救時發高燒、意識昏迷,原以為是確診COVID-19,後來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腳背處的傷口嚴重潰爛,醫師判定需要截掉下肢。

不過,邱文寬醫師表示,在轉診到萬芳醫院後,經團隊及時安排清創手術引流膿水,以及評估血糖、血管是否通暢、感染指數這3項數據後,病人僅需切除幾隻腳趾頭,免於失去下肢的命運,現在經過復健也可以藉由拐杖慢慢行走。

糖友每10人就有2人險截肢 「這些」原因使風險升

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國人糖尿病患者平均大約每10人就有2名病人,因併發糖尿病足、潰瘍等慢性傷口而遭到截肢,甚至危及生命,是相當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

邱文寬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周邊血管硬化、阻塞,再加上血液循環、免疫系統較差,本來傷口就不易癒合,受到細菌感染的機率更會大幅提升,而慢性困難傷口如褥瘡、靜脈潰瘍、周邊動脈阻塞等也都相當常見。

傷口該如何照護? 有哪些治療方式?

一般傷口照護若遵守傷口照護4要點,包含「清創、上藥、包紮、更換」,大部分都能如期癒合。但邱文寬醫師提醒,如果傷口周圍紅腫、發熱、惡臭等,或有發燒甚至呼吸急促等,很有可能是傷口惡化的表現,切記應盡快就醫處理。

而以往治療傷口的常規方式是以清創壞死組織、抗生素治療等為主,不過邱文寬醫師提到,目前還有許多常見的新一代治療方式,例如:注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幹細胞治療。

邱文寬醫師說明,前者是由人體分泌具有強效活性的生長因子,促使表皮細胞規律生長、刺激代謝,加速傷口癒合,後者則由人體脂肪抽取培養後注射到患部,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的組織細胞,促進周邊組織生長和血管增生,兩者皆能加速傷口復原,民眾若有需求可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