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控制不佳 恐引起癲癇爆發性發作

若碰上癲癇急性發作時,應陪伴病人直到發作停止(通常五分鐘內會自然停止),期間請保持冷靜,請勿試圖強迫病人停止抽搐,避免頭部、四肢受傷,維持呼吸道的通暢,切勿塞任何堅硬東西到病人口中

甲狀腺亢進若控制不當,會導致神經、循環、消化等系統過度興奮,也可能伴隨腎上腺素過度活躍,引起癲癇爆發性發作,臨床表現可能出現嗜睡、譫妄、腎致昏迷危及生命。患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應定期接受專業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的追蹤與治療,癲癇患者也應該定期檢查內分泌系統,確保健康。

癲癇分為先天與後天 遺傳性、發育異常與構造性病變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內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楊晉州表示,癲癇俗稱「羊癲」、「羊癲瘋」、「豬母癲」,是因為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導致的一種症狀,病人可能只有局部抽搐或感覺異樣,也可能全身抽搐,甚至呈現昏迷,臨床表現稱為"發作"(seizure),而多次發作稱為"癲癇"(epilepsy)。

癲癇可簡單分為先天及後天性兩種原因。常見的先天性原因包括:遺傳性腦代謝異常或發育異常;後天性原因可能是構造性病變,例如:腦細胞缺氧、外傷、腫瘤、中風、出血、感染或退化等疾病,也可能是代謝性病變,例如:血糖控制不佳、腎功能異常、電解質不平衡等原因。

四類症狀 「大發作」引起嗜睡與失憶

楊晉州說明,癲癇症狀大致分為四類如下:

1、強直陣攣發作(大發作):病人會意識喪失、眼睛上吊、肌肉僵硬及抽筋,發作後可能呈現嗜睡、意識混淆及失憶。

2、失神發作(小發作):病人會表情呆滯,動作或講話暫時停止,通常持續幾秒,發作後可恢復原來動作或工作。

3、複雜部份發作:典型的表件會有發作前兆、意識障礙及合併自動症(喃喃自語、手亂抓東西、反覆動作等), 發作後可能出現頭痛、失憶、嗜睡或全身無力,有時會演變成全面性大發作癲癇。

4、肌陣攣發作:病人出現短暫、不規律性的抽動,常發生在剛入睡或剛清醒時。

急性發作時 勿塞任何堅硬物至口中

楊晉州進一步指出,若碰上癲癇急性發作時,應陪伴病人直到發作停止(通常五分鐘內會自然停止),期間請保持冷靜,請勿試圖強迫病人停止抽搐,避免頭部、四肢受傷,維持呼吸道的通暢,切勿塞任何堅硬東西到病人口中(如筷子、湯匙、手指);如果持續抽搐,或發作後病人尚未甦醒又再次發作,應立即送醫院急診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規律的服藥治療可以讓癲癇病人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也不會影響學業或工作。癲癇的治療目的,主要是控制症狀並達到無癲癇狀態 (seizure freedom),且應避免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改善並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