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居家睡眠檢測結果不一樣? 醫師點出五大關鍵

醫師建議嚴重打鼾的民眾,可以選擇居家睡眠檢測更貼近受試者的實際睡眠情形

居家睡眠檢測HST之所以普遍,除了準確率和標準的睡眠檢查有相當的一致性外,也有免排隊、免掛號和免費用的優點。只需要把機器借回自己家裡睡一晚,避免認床及初夜效應影響,更貼近實際睡眠情形。不過即使判斷的標準一樣,不論是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或是居家睡眠檢測,在不同期間進行,結果仍有可能出現不一致的差異。林口長庚醫院鼾症睡眠外科李學禹教授指出以下五點因素,均會導致睡眠檢測結果的不同。
(一)生理狀態:每個人每天生理狀態都不太一樣,例如工作疲累程度,是否餐敘喝酒,過敏性鼻炎有無發作等,檢測結果都可能會有差異。
(二)生理時鐘:即上床入睡時間,例如晚上十點睡或熬夜至凌晨一點睡,不同的生理時鐘與呼吸肌肉張力導致睡眠呼吸中止次數可能是不一樣的。
(三)張口呼吸:如果檢測當天鼻塞嚴重,就容易出現代償性的張口呼吸。張口呼吸時呼吸道較不穩定,氣道空間也比較狹窄,會加劇睡眠呼吸中止症。
(四)睡姿:仰睡時呼吸道內的軟組織容易往後塌陷,呼吸道變得較狹窄,側睡時呼吸道空間較大,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就會減少,因此檢測當夜的仰睡與側睡比率會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此種睡姿相關的變化在不胖的病患比較明顯。 
(五)體重:變胖會影響呼吸調控與氣道空間,因而加重睡眠呼吸中止次數。如果兩次檢測時間間隔過長,體重有明顯變化,檢測結果也會有明顯差異。
有嚴重打鼾的民眾,如果家人注意到睡眠時有呼吸停止,白天容易疲累,體重過重或是男性脖圍大於38公分,女性大於35公分者,都應該盡快做睡眠檢測。目前各縣市均有提供免費居家睡眠檢測的儀器供民眾免費預約租借,希望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早治療以避免併發症及改善諸多相關的共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