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其實不可怕!患者親吐隔離日常、症狀呼籲「不必恐慌」

董先生強調,確診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隔離,恐慌是不必要的,應健康看待往好處想,提早確診就提早有抗體。

近日本土疫情延燒,連日上萬例的本土確診個案也讓許多民眾十分憂心。為化解民眾對新冠肺炎的恐懼與居家隔離的恐慌,《健康醫療網》特別電訪於4月26日確診後,正在居家隔離的董先生,請他分享確診以來的心路歷程與經歷。

快篩陽性下一步是什麼?PCR檢測、隔離實例分享

已接種三劑疫苗的董先生回顧,他在4月23日發現自己有點感冒的症狀,隔日出現頭痛、頭暈、喉嚨癢的症狀,晚上睡覺時更出現發燒的症狀;4月25日上午他就到基隆的診所看診,當時醫生建議他最好去快篩一下,並給他一週的藥。

董先生透露,看完醫生後,他獨自開車去買快篩試劑,在車上篩檢後,快篩試劑顯示2條線,他立刻前往基隆市民廣場PCR採檢站,4月26日他的健保快易通就顯示PCR陽性;早上10點基隆市立醫院也致電通知他確診的情況;下午三點基隆市衛生局打給他,開始疫調並詢問密切接觸者,當時他向衛生局表示,這段期間他接觸了,女友跟爸爸,衛生居則向他索取密切接觸者的身份證、電話、名字、生日。

董先生進一步說明,電話中,衛生局專員要他待在家,並跟他說要等「居隔書」後才能確切知道解隔時間。董先生也提醒,他在4月30日收到以電子簡訊形式的居隔書,「這個居隔書要在3天內下載完畢,否則會失效。」

政府如何幫助確診民眾?衛生局電話、關懷包何時收到?

針對隔離期間政府是否有實際關懷民眾,董先生分享,5月1日他就收到一位男性專員送的「防疫關懷包」,專員更貼心的在門外透過電話詢問他的身體狀況跟需求。防疫包內含,口罩、清潔袋、體溫計、乾糧、酒精等。

董先生也補充,拿到關懷包的隔天,5月2日原本看診的診所護理師就打電話給他,主動跟他約線上看診時間,並表示依照基隆衛生局的要求要幫確診者線上看診,當日醫師利用中午12點休息時間透過視訊電話幫他看診,不過醫師並沒有給藥,只有關懷他的身體狀況。

同居伴侶也確診 一起居家隔離

此外,董先生表示,他和女友陳小姐同居,也因此把新冠肺炎傳染給了陳小姐,4月26日他被通知確診後,陳小姐也在隔日前往篩檢站PCR篩檢並在27日才收到確診通知。由於2人同時確診,依指揮中心相關規定,2人可以採取同室居家隔離。

確診患者親身分享 輕症症狀有哪些?

談及確診後有什麼症狀、病症,董先生透露,很多症狀都是剛確診的前3天比較嚴重,包含發燒、全身無力、咳嗽、咳痰還有嚴重的喉嚨疼痛;直至5月2日他的症狀大部分都已緩解,5月5日則完全康復。

至於女友陳小姐的症狀,董先生表示,女友的症狀和他不太一樣,前3天一樣是全身無力、不舒服,但之後很多症狀都康復了,期間也沒有喉嚨疼痛的情形,不過目前仍有胸悶、吞嚥困難的症狀。

董先生也提醒大家,平時可以備用一些感冒藥品在家裡,若不幸確診後被隔離時才有藥物可以服用,由於居家隔離期間不能出門,也不能外出看診,若家裡剛好沒有藥物,也可以請家人幫買購買。

隔離期間不方便?居家辦公、外送平台、線上報稅不出門也「沒事」

董先生坦言,隔離期間其實沒有造成太大的不便,他本身是從事行銷工作,因此都在家處理工作項目;飲食上則是以外送為主。他強調,「現在的外送人員服務非常好,就算是住大樓,外送員也會請警衛讓他搭電梯上樓,並把餐點放在門口,更會貼心的請我5分鐘後再開門拿取餐點。」

此外,5月正值報稅月,董先生表示,今年政府剛好推出線上報稅系統,他5月1日就透過線上平台報稅完成。

「確診不可怕」 隔離讓他感受到伴侶、家人的愛與溫暖

董先生也分享,隔離期間,他和女朋友一起在家追劇、聊天也讓他們的感情增溫,平時因為忙於工作,很少有機會與女友促膝長談,這次因為隔離讓他們的感情變得更好,本來會擔心女友會生氣,因為自己害她確診,讓她沒辦法出門工作,但她反而更體諒自己。

董先生透露,在確診後的隔離期間裡,家人們也都很關心他,姑姑、阿姨、2個姊姊也都會常常打電話給他,更會幫他送家常菜到他家,「對長期在外工作的我來說,這段時間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愛。」

最後,董先生強調,確診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隔離,恐慌是不必要的,應健康看待往好處想,提早確診就提早有抗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