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白」努力!牙齒美白面面觀

「就是要白回來!」這是一句廣告用語,但是牙醫師也發現,許多人為了讓牙齒白回來,因為錯誤認知,卻吃了不少苦頭。臨床上曾經發現有人自行到坊間購買居家美白貼片使用,希望增加白皙度,結果使用相同材質的美白貼片,且連續做完幾個月之後,牙齒不但無明顯變白,經醫師檢查後發現牙齒甚至已經玻璃化。還有患者之前做假牙,卻嫌假牙不夠白,想盡辦法拚命買坊間的美白貼片,要讓牙齒看起來更白,結果是一場白努力。

牙齒美白要有效,必需認清正確觀念,自己在家不當使用居家美白貼片,會使琺瑯質變得愈來愈薄,琺瑯質太薄不適合做牙齒美白,美白並不能使用相同材質無限次數重覆一直做。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呂睿庭表示,事實上,並非牙齒貼片貼了就一定會白,也就是說,並非所有的牙齒都可以以藥劑美白達成美觀需求,有一些先決條件要考量,包括要確認齒質是否會白,是否曾經做過根管或補過牙,如果做過可能部份齒質都已經被破壞,還有三級以上四環黴素染色的牙齒、屬於藍灰色系染色的患者、琺瑯質表面受損的患者,以及有蛀牙,都較難以漂白達成美觀需求。另外像是有糖尿病、心臟病、懷孕與授乳中的婦女,以及抽菸習慣者,也都不適合做牙齒美白。

資料來源:禾睿牙醫診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