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目前正值春季百花盛開,但也是過敏性結膜炎的好發季節,常看到眼科門診有許多人急性發作時,眼睛奇癢無比,或有灼熱感,會流眼淚,並出現紅腫,甚至眼白有積水現象,眼睛分泌物有的呈現水狀,有的則是黏液狀,結膜因充血呈現粉紅色或因水腫呈現牛奶色等,甚至連鼻子過敏情況合併發生,因為影響正常生活,患者往往感到十分困擾。
過敏性結膜炎是過敏引起的結膜發炎反應,過敏原並不容易檢測出來,一般會對空氣傳播的特定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台大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丘子宏醫師表示,常見的過敏原包括灰塵、花粉類、枯草、牧草或雜草等,甚至因為藥物或食物如海鮮,都可能引發。發作時可分為輕微或中度,不需求醫診治,也可能極度不舒服需要就醫。
針對急性過敏反應引起的癢、紅、水腫等症狀,可點抗組織胺眼藥水治療,也可使用血管收縮劑眼藥水使血管收縮,減輕過敏症狀。此外類固醇藥水也可消炎,減輕局部過敏反應,有時也使用巨大細胞穩定劑幾小時後,即可緩解。
另有一種常發生於幼童及青少年的春季型角膜結膜炎,此種過敏性結膜炎與季節氣候因素有關,多盛行於氣候溫暖的地區,丘子宏醫師表示,患者除了有結膜炎一般症狀外,還可出現黏稠的眼分泌物,使眼睛難以睜開,眼瞼會出現巨大的乳突狀增生物,在鞏膜角膜緣可見到白色小斑點,有時也會造成角膜潰瘍及斑塊,進而影響視力。
還有一種常見的巨大乳突狀結膜炎,與隱形眼鏡有關,患者結膜會產生水腫、濾泡、乳頭狀突起等變化,此時分泌物會增加,使得配戴時感到極度不舒適感。治療方式也可使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藥水及巨大細胞穩定劑。
預防過敏性結膜炎的方式是降低過敏原刺激,丘子宏醫師提醒,在花粉多的季節,盡量避免到戶外,在室內可使用空氣濾清器,若在戶外則可使用護目鏡。另外,抗生素眼藥水或類固醇藥水不宜自行購買長期使用,最好是經過醫師診治開立處方使用,否則自行使用過當,可能導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反而增加感染率,甚至造成眼壓上升、青光眼、視神經萎縮等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