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高醫社區照護、細胞治療重磅出擊

民眾體驗大同醫院VR懷舊治療。

為期4天的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今(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隆重登場,南台灣醫學領頭羊的高醫醫療體系,特地北上參與盛會,並推出當今熱門的社區照護、健康福祉、細胞治療等三大參展主題,兼具高端科技、醫療創新、體感互動及「系」心守護等特色,還有冰棒、試管巧克力等手作點心供民眾品嚐,開幕首日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設在M1219a攤位的高醫醫療體系,此次結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及高醫岡山醫院營運籌設處等6家校院力量,推出社區照護、健康福祉、細胞治療等三大主題。

創校精神關懷弱勢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雄醫學大學及醫療體系秉持創校精神,照顧弱勢族群,並持續提升遠距醫療照護模式,從原鄉到離島,藉由醫療科技暨5G快速傳遞醫療資訊,縮短城鄉差距,導入科技設備於社區長照,發展智慧醫療及智慧長照,促進全民健康。

此次展出為強化民眾的互動性,並體驗科技帶來的好處,設計不少有趣的遊戲,如古早養雞情境的VR懷舊治療、打擊癌細胞的打地鼠遊戲機,細胞療法篩選的抓娃娃機,以及體能檢測的多功能寶貝機等,遊戲闖關成功還有手作冰棒及試管巧克力,每個攤位都大排長龍。

虛擬實境(VR) 長者「懷舊治療」

其中最令人療癒的是,高雄醫學大學與大同醫院共同研發以虛擬實境(VR)對長者進行的「懷舊治療」區。大同醫院院長黃志富表示,2019年該院成立「記憶及老化中心」與「長照整合中心」,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運用,包含阿茲海默失智症患者之海馬迴體積測量與分析、腦白質病變測量與分析、乾式腦波儀和Kinet平衡踏板等,以建立失智症病人的常模,提升民眾對失智症防治及長期照護的認知、降低高危險族群罹病風險、投入臨床前期研究,期望能找到更早的病變、降低照顧者及社會的負擔。

在虛擬實境中餵雞的畫面,還真能把人們帶回療癒的時空,透過想像力、互動性、融入感等元素,增加治療多元性,打造新式「懷舊治療法」,希望透過重現失智長者的懷舊場景,達到非藥物治療的功效,同時降低照護者負擔及成本。目前已在高雄失智症據點與社區關懷據點執行,帶動多元失智症治療模式,更將配合 5G 產業規劃全台合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