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會遺傳? 皮膚科醫師教您這樣洗頭減少落髮

正確洗髮,可以減少落髮、頭皮癢、異常出油的機率。

有遺傳性體質,就注定要禿頭嗎?過年大合照,發現叔叔、伯伯、阿公,甚至母親那邊的姑姑、舅舅,都掉頭髮,小心你是遺傳性落髮危險族群。不過,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強調,禿頭雖然可能天注定,但仍和後天保養有關,應遵循「吃飽」、「睡好」、「沒煩擾」三秘訣,並執行正確洗頭方式,有助延緩禿頭發生的年齡。

禿頭會遺傳 「吃飽睡好沒煩擾」可延緩

徐常捷解釋,遺傳性落髮有高度家族遺傳性,但表示坊間謠傳「媽媽親戚禿頭則風險會升高」並不對,男方、女方都可能家族遺傳,但男性常出現M型和O型禿症狀,女生則是分線變寬、整體稀疏。

不過,徐醫師強調,遺傳性落髮的體質雖是「天註定」,但其實可以預防,與後天保養有關,即使一定會禿頭,「年紀輕輕掉光光和九十歲才開始禿完全不一樣。」他建議遵循「吃飽睡好沒煩擾」秘訣,只要營養均衡、睡眠品質和時間充足,心靈平衡,清潔頭皮方式正確,能有效延緩落髮。

洗頭這樣洗 減少落髮機率

針對比較好的洗頭髮方式,徐常捷認為,洗髮產品的泡沫不用很多,且要根據頭皮偏油或偏乾等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且成分最好不要太複雜,如甲醛、雌激素、防腐劑、香料、染料都建議避免,對頭皮刺激傷害少,減少過敏機率。

另外,洗髮精也不要停留在頭皮太久的時間,只要用指腹溫柔清洗,以比體溫微微高兩度的水沖洗乾淨,且要順著髮流,避免髮絲打結而斷裂,再用比較大、溫度低的風吹乾,

醫師補充,整個洗髮時間約10分鐘以內,且洗髮精要徹底清洗乾淨,不要太滑、太香等,避免殘留物。另外,有些民眾可能認為,傳統美容院洗髮時按摩,覺得血液循環好、舒服,若時間過久、太用力,可能頭皮會變得比較敏感,容易發炎、發癢和出頭皮屑,危險族群應注意。

徐常捷說,正確洗髮不會長頭髮,至少正確洗髮,可以減少落髮、頭皮癢、異常出油的機率。但除保養外,仍建議有異常落髮的民眾提早治療,保住頂上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