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篩檢及早發現 讓你「腸」保健康

由於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高脂肪、低纖維、多紅肉,又缺乏運動,導致罹患大腸癌的比率逐年攀升。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104年全國大腸癌發生人數達1萬5,579人,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冠,平均33.7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104年臺北市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918人,居臺北市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平均每天有5人罹患大腸癌。

為了國人健康著想,國民健康署針對年齡介於50歲到74歲區間的大腸癌好發族群,提供每2年1次免費、快速又簡便的糞便潛血檢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若是民國57年以前出生,而且106年至今還沒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的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受篩檢,就可以獲得台北卡集點點數100點,並兌換悠遊卡加值金100元。

外食營養不均  增加罹癌風險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大腸癌發生人數,隨著外食民眾增加而上升,105年大腸癌已經成為臺北市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由於大腸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如果沒有接受定期篩檢,很難提早察覺,等到有血便或大便型態異常時,通常已經為時已晚,因此呼籲民眾定期前往醫院檢查,若診斷結果為陽性,應該進一步做大腸鏡確診檢查。

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經由篩檢發現的大腸病變,有94.2%是處於癌前病變及0-2期癌症的早期病變,預後極佳;不是經由篩檢所發現的大腸癌,僅有43.1%處於早期,預後相差非常多,且0期到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到了第3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降至不到6成,定期篩檢才能及早治療,不讓癌症惡化。

簡訊電話不漏接  篩檢護身又賺錢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加強大腸癌首篩市民的健康照護,提升篩檢率,展開「臺北市57年次首篩族全面通知」,從106年12月起,以語音電話開始提醒年滿50歲(57年次)的市民參加大腸癌篩檢,再由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人員持續聯繫並提供相關服務;同時也透過「手機簡訊」及「電子郵遞ePOST」方式通知,針對完成篩檢的民眾,並給予台北卡點數100點,讓明眾可以兌換悠遊卡加值金100元,盼能藉此喚起首篩族正視自身健康。

黃世傑局長表示,臺北市「癌症防治便利網」目前已經有臺北市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臺北市藥師公會及NGO 團體等,成為臺北市的「健康好站」, 107年將延續跨域合作的模式擴大群體力量。市民也可以自行下載「健康好站~台北防癌一指通APP」,蒐尋「離自己最近」的癌症篩檢醫療院所,選擇看診時段或運用APP程式聯繫院所,提早掛號快速完成篩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