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玩樂傷身 這料理招財補元氣

一連6天年假,許多年輕人計畫玩得痛快,有的人連夜歡唱、玩牌打麻將,也有人跑夜店喝酒、跳舞。中醫師指出,超過晚間11時還未入睡就是熬夜,長期容易陰陽失調、未老先衰,經常感到全身痠痛、精神疲倦、眼痠耳鳴等不適症狀。

晚上11時未休息 氣血不平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觀點認為,氣血在經脈內循環流動,一天24小時各器官功能也不同。舉例來說,晚上11時到凌晨3時,正是血液流經肝、膽;若沒有完全休息,肝膽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引起氣血不平衡。

晚睡、熬夜 未老就先衰

周宗翰醫師強調,長時間晚睡、熬夜,甚至通宵不眠,身體陰陽不平衡,呈現陰虛火旺的狀態,年紀輕輕就可能病痛上身,出現目澀、耳鳴、食慾不振、精神疲倦、筋骨痠痛等未老先衰的症狀。

紅棗悶白菜 招財補元氣

周宗翰醫師提供一道開運補元氣料理「紅棗悶白菜」,材料有白菜800克、紅棗3個、生薑3片,作法將所有材料放進鍋內,加水10碗,悶煮1小時即可。他說,白菜可滋陰清熱,又象徵「百財」,而生薑、紅棗都具有補元氣的功效,適合經常熬夜的族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