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減重病患 正確補充營養健康瘦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肥胖病患,往往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通常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都攝取不足。根據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及減重病患,適當補充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D3、葉酸,以及鎂、鈣、鋅、鉻等礦物質,搭配規律運動,減去脂肪與肌肉質量比率,要高出沒有補充優質蛋白質者3.75倍;可見正確補充營養才能健康瘦。

逾6成肥胖者 合併代謝症候群

義大醫院外科部部長蔡明憲指出,肥胖病患中,大約有3分之2到4分之3合併有代謝症候群,也就是肥胖病人往往合併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疾病,尤其年齡越長的肥胖病患,有越高機率罹患代謝症候群,並容易造成內臟器官病變,甚至導致惡性腫瘤。

長期缺乏維生素、礦物質 增加多種疾病風險

根據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者常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D3、葉酸、鎂、鈣、鋅、鉻等,長期缺乏這些營養素與代謝機能有關,除了導致代謝力下降外,更會使肥胖問題更加嚴重,罹患貧血、肌少症、骨質疏鬆症等風險也較高,容易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增加老年人死亡率。

肥胖手術改善疾病 術後需補充優質蛋白質

蔡明憲部長強調,若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2,同時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脂肪肝等肥胖相關併發症,建議接受減重手術,能夠大幅改善代謝症候群,術後適當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也相對重要,最好能補充一年到一年半以上的優質蛋白質飲品。

補充優質蛋白質 減脂增肌高3.75

根據研究發現,減重時補充優質蛋白質飲品,以及搭配運動,能夠減少較多的體脂肪,同時保留較多的肌肉質量,高出沒有補充蛋白質補充品的3.75倍。蔡明憲部長說明,應依照所缺乏維他命、礦物質建議補充的劑量及種類。舉例來說,補充優質蛋白質有助血糖恆定、血脂控制,以及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補充維生素D3、鈣質,能夠預防骨質疏鬆症。

選擇優質蛋白質飲品 4大建議

如何選擇優質蛋白質飲品呢?蔡明憲部長提供4大建議,第一,來源要均衡、乾淨,最好由比較沒有汙染的國家進口;第二,純度要高,蛋白質的純度越高越好;第三,沒有額外添加物;第四,提供多種口味,讓患者能夠接受,才能真正補到營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