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擤不停? 抗敏食療可以這樣吃

哈啾~噴嚏打不停!季節轉變加上空汙嚴重,過敏儼然成為台灣民眾困擾的疾病之一。中醫師指出,誘發過敏源包括外在及內在因素,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食用ㄧ些天然的營養素,加上好的飲食習慣,都有助於緩解過敏的尷尬期。

改善季節性過敏 中藥材加強防禦

溫差變化大,冷熱交替的過敏性患者相當多見,針對這些過敏患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建議,可飲用桂枝茶,搭配黃耆、紅棗等中藥材服用。因桂枝有助基礎代謝率上升;而黃耆則具有強心作用,除可補氣外,也能提升免疫力;另外,因紅棗營養價值高,能促進肝臟排毒、補氣養血等作用,因此這些中藥材皆助於未病先防。

此外,周宗翰醫師也提到,因冬季氣候較乾燥,民眾也可選擇有助潤肺的蜂蜜水,或是生薑。但生薑適合寒冷一點的氣候食用,其具有抗氧化的效果,不僅能緩解呼吸道症狀,也有助增強免疫力。燉煮雞湯也是相當不錯的方式,民眾可加入何首烏、黃精等藥材,對於身體保健都具有相當大的作用。

食療只能輔助 規律運動才是根本

周宗翰醫師提醒,過敏患者除了少吃精緻甜食外,對於芋頭、竹筍、龍眼、蘆筍等發物也應忌口。想要改善過敏,食療的效果相當有限,主要還是應透過運動,增強體能,才能避免過敏找上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