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是什麼? 專家來告訴你

一般人對於職能治療感到陌生,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尤其當疾病發生、進入年邁,你我一定都需要!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職能治療可預防疾病、矯治障礙,提升生活品質,隨著高齡社會到來,也在長照計畫中提供許多服務。

職能治療師節 各縣市舉辦活動

10月27日是職能治療師節,今年主題為「長照有職能,全人生活不失能」,將以「全人」觀點設計有意義的活動,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張自強理事長指出,當日各縣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將舉辦慶祝活動,藉此讓更多民眾以及其他專業人員了解職能治療,認知職能治療師的服務與奉獻。

職能治療功能 涵蓋日常生活

張自強理事長說明,職能治療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是一門預防疾病、矯治障礙、協助適應、增加生產力,以及提升生活品質的專業,期待促進個案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以及社會化各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並協助預防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上的退化。

另外,職能治療涵蓋的領域還包括,重大創傷災後介入,例如八仙塵爆、台南震災等,為災後民眾提供身心復健;老年心理衛生、安寧照護病房與罕見疾病等的職能治療服務;職能治療介入,包括在急性後期照顧(PAC)、長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ICF評估、在宅醫療、居家或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等。

參與長照2.0 預防失能、延緩失智

隨著長照2.0上路,張自強理事長強調,透過職能治療在長照2.0的參與,協助減低民眾遭受疾病的衝擊,促進生活品質及社會參與,期望藉以維持及提升長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智,以及成功老化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