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硒食物 有助預防肝癌?

硒(Selenium-Se)這種營養素存在於蔬菜、魚類、貝類、紅肉、牛奶與雞蛋等食物當中。歐洲研究團隊近日發表一項研究顯示,血液中的硒濃度較高,或可降低肝癌風險。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身體缺硒 肝癌風險暴增
硒這種元素本來就存在於土壤、植物中,人類、動物吃下食物、經過消化後,硒就會進入體內。而各地土壤的硒含量不太一樣,舉例來說,像歐洲土壤中的硒濃度就比北美來得低。

 

體內硒含量若不足,身體較容易產生一些疾病,研究作者德國柏林大學夏麗特醫學院實驗內分泌研究所教授盧茲.尚伯表示,研究顯示,身體缺硒,可能是肝癌主要風險因子之一。從研究數據可發現,所有人口中,血液中硒濃度最低族群,出現肝癌風險比一般人增加5到10倍之多。


在這項病例對照研究當中,歐洲研究學者以47萬7千位民眾、肝癌患者為研究對象,追蹤10年時間。研究人員為這些人驗血,以了解他們體內的硒濃度高低。因而得到上述結論。


均衡飲食 硒濃度自然足夠
研究作者解釋,研究並沒有證明硒營養補充劑可以直接預防肝癌,不過這項研究再一次確認營養均衡的重要性,而硒營養素正是均衡飲食的一環。過去研究也發現,一個人的硒濃度不足,可能增加大腸癌、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


當一個人硒濃度不足,可能增加肝癌風險,而血液中的硒濃度過高,一樣也會造成問題。根據外電報導,硒濃度過高可能引起硒中毒。硒中毒症狀包括掉髮、指甲病變、噁心、倦怠、煩躁、輕度神經受損等。因此攝取含硒食物、營養補充品時,過猶不及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