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矯正手術擺脫眼鏡人生 看看專家怎麼說
台灣近視率締造另類世界第一,不少人一方面想以手術擺脫戴眼鏡的命運、另一方面又害怕手術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究竟,以手術矯正視力安全嗎?術後的預後期又是多久呢?請專家來解惑。
 
不少近視族對於手術的認知不足,迷思與謠言滿天飛,讓近視族裹足不前,不知是該手術還是接受與眼鏡為伍的命運。台安醫院眼科主任黃峰霖表示,許多人害怕矯正視力手術,是因傳統手術(PRK)以酒精或雷射角膜將表皮去除,因此常有疼痛感,視力回復也較慢,約需一周左右,在上述兩點的考量下,許多病患就此卻步了。
 
但黃峰霖醫師說,現在科技進步,眼科手術設備技術也隨之提升,目前臨床上多以「LASIK」雷射手術來完成視力矯正手術。醫師解釋,所謂的LASIK手術(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切除屈光術),是以角膜板層刀或雷射(俗稱無刀雷射)掀開角膜最外層的角膜瓣,再用雷射削切角膜中間的基質層厚度來矯正視力,而不改變內部構造,完成後,將角膜瓣蓋回,待其癒合即可;況且手術利用眼球追蹤系統,不論是眼球旋轉、左右移動,都可快速地全方位追蹤,提高手術精準度,且手術時間短、無疼痛感、恢復快。
 
近視族都可以雷射矯正近視嗎?黃峰霖醫師指出,度數穩定(一年內度數增加不超過50度)、角膜厚度足夠、無其它眼睛問題(如白內障、視網膜病變)、年滿18歲即可接受雷射矯正近視手術,建議民眾在手術前先經由專業眼科醫師檢查,並判斷是否可接受雷射手術。而已接受手術者,則避免揉眼睛、化妝、游泳、定時使用人工淚液,並定期回診檢查,術後應勤加保養,維持好視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