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應用 將健康數據轉換為健康促進的引擎
歐洲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中文名:刺胳針或柳葉刀)於2008年6月,刊載了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結果「探討因慢性腎病而死亡的重要性–根據臺灣462,293人之大型前瞻性世代研究」,引起華盛頓郵報、路透社等全球媒體對於沈默殺手「慢性腎病」的關注。透過權威期刊的曝光,此研究所使用的美兆健康數據資料庫,在眾多研究學者的眼中如燦爛新星般升起。
 
透過多元方法與努力 跨越應用困境
 
美兆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美兆自1994年開始健康檢查全面電子化,是國內外推動健康資料數位記錄的先驅。當時的卓越創舉,隨著歲月的巨輪,造就了豐富的健康醫學資源,讓全球學者為之驚艷。
 
其實,基礎研究是可以實際應用的。不僅是登上權威期刊的內容可以,只要是將質量完整的數據資料經過嚴謹分析,所得到的結果能夠作為健康教育與促進的材料,且利用多元化的方法,盡可能提供更多資訊,就能喚醒人們對於健康的重視。
 
另一篇使用美兆資料在2011年同樣發表於《The Lancet》(刺胳針)的論文:「少量運動就可以延年益壽」,也引起全球注目,其主要原因乃是,顛覆了人們原本對於「運動健身必須汗流浹背而勞累」的固有定義,是比較容易達到的新目標,或許如此可以燃起馬鈴薯們起身走走的動力!
 
生醫科技已然進步到「長壽只是低標」的境地,「沒有病痛纏累,直到氣息結束的那一刻」成為人類社會的偉大趨勢之一。劉婷婷博士表示,健康檢查不再只是篩選有否疾病,而是如何讓身心維持在健康舒適狀況,自在開心地過每一天!因此,生理生化檢驗項目沿用至今的疾病篩選之參考值,已逐漸不符勢之所趨。透過資料分析,美兆新一代健康檢查採用「理想值」作為監測生理狀態的指標,在身體亮起紅燈之前,偏離「理想值」的黃燈警示就提醒個人要好好注意。
 
美兆資料庫不但經年持續出版年報,彙整前一年度健康檢查者的總體健康狀況以及生活、飲食習慣等,並且將國內外各地美兆診所之數據加以比較,呈現異地歷年健康趨勢。劉婷婷博士指出,除年報外,亦透過科普文章說故事方式,包括「更新健康知識」、「檢驗參考新值」、「疾病預測模組」與「健康科普教育」,將艱澀的分析結果使用於實際應用。
 
專業健康管理機構負有「健康促進」使命
 
劉婷婷博士認為,「健康促進」是「健康檢查」與「健康管理」的終極目標。「單純尋找病灶」已經是落伍的思維,未來人們不再只看「別來無恙」,乃是要「身心安泰」!美兆健康數據資料庫不僅提供學研界深入分析研究,多年來更努力於轉譯分析結果,幫助會員增進健康知識,監督身體狀況與改善生活習慣。
 
「將健康相關的資料資訊,轉換成提昇個人生活與生命品質的工具」,是專業的健康管理機構應有的使命!美兆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機構,包括民間與政府單位,將眼光放在「健康促進」,而非只是「消滅疾病」!不要再把數據資源冰凍在硬碟裡,應當將之充分運用,幫助民眾「身心安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