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家庭醫師制 拯救健保也幫助弱勢
醫師出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競選時提出「落實家庭醫師制度」,柯文哲主張,家庭醫師應是全家健康的守護者,也是穩固醫療照護體系的基石。家庭醫師可全面掌握全家的醫療資料與病例,提供預防性的醫療之外(如預防注射、定期健檢),還能在生病時立刻掌握病情、提供適當的治療,也可減少時間與金錢的浪費。
 
落實家庭醫師制度,弱勢族群不再求助無門!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李智孟醫師表示,弱勢者生病時,連該去何處求診、看哪一科都不清楚,十分無助。然而,二代健保法明訂「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以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為目標,結合社區診所與合作醫院組成社區醫療群,提供民眾預防保健等健康資訊,並落實轉診制度,同時,也鼓勵基層醫師參加,由市府給予弱勢家庭完全補助,往後弱勢者求醫不再煩惱。
 
柯文哲所提出的家庭醫師制度,還有另一項公益性目的─減少醫療資源浪費。許多學者曾大膽預測,10年後,台灣健保將倒閉。岌岌可危的全民健保,因民眾已習慣大病小病都去大醫院看診,拿藥品回家囤放,所以,要做到減少浪費,勢必要從落實家庭醫師制度做起。李智孟醫師解釋,唯有減少浪費,健保才能幫助更多病患。
 
世界家庭醫師組織(Wonca)會長Michael Kidd教授表示,醫療平等就是不論你住在什麼地方,你都享有同樣的醫療資源。對此,Wonca2015亞太區會議副主席蔡世滋醫師說,落實家庭醫師制度的優點之一就是縮短醫療的城鄉差距,可利用雲端系統來監測病患,如病患低血壓或長時間不動,監測系統就會通知最近的醫療院所或里長前來關心。
 
而民眾可否自行選擇家庭醫師?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邱泰源醫師說,醫師與病人間不只是醫病關係,還有信任關係,若是民眾不信任或認為有更換醫師的需求,當然可自行選擇適合的醫師,在家庭醫師制度中,是民眾指定醫師,不是病患來適應醫師。同時,參考最早推行家庭制度的英國為例,英國的家庭醫師制度著重於雙向溝通,設立「滿意度回饋機制」,家庭成員可替醫師打分數,不適任時可提出更換醫師的需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