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 生理期到底能不能吃?
天氣越來越冷,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暖呼呼的真吸引人,但相信許多女性都有一個疑問,秋冬食補碰到生理期,到底吃還不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要依照體質去分,燥熱體質應避免食用!
 
周宗翰醫師表示,生理期間應避免食用冬季補品的民眾有兩大類,一是燥熱體質者,另一個是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
 
周宗翰醫師提醒,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應避免自行食用含藥的補品,到底是補還不補,必須經由醫師的判斷,以免造成補身體不成,反而肌瘤越補越大;他提到,若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經血沒排乾淨時,食用到溫熱的食物,會讓子宮環境充血更嚴重,因為血流不出來以致經痛產生,相反的也可能造成血流量增加。
 
燥熱體質的女性,碰到生理期時,就更不應該吃!但若是虛寒體質的婦女,如更年期女性,如果冬季想要吃補品,可以選擇在生理期前一周食用。
 
周宗翰醫師提醒女性,如果不知道自己生理期時到底可不可以吃,可先自我檢測,若生理期間吃了這些補品有痛經、經血量變多、痘痘變多、口乾舌燥及晚上不好睡等症狀,建議下次生理期就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周宗翰醫師強調,有需要再補,不需要就不吃!以免補錯了造成口乾舌燥、經血量增加等。至於民眾若不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進補,而在寒冷的冬季想要食補的話,建議要注意食用量,一個禮拜吃1到2次為限,或是選擇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吃較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