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吸菸 寶寶氣喘風險增10倍
根據加拿大研究顯示,孕婦吸到二手菸,胎中寶寶產生氣喘的機會為1.3倍;若孕婦本身有吸菸習慣,寶寶將來發生氣喘的機會更是大於10倍之多。台灣兒科醫學會提醒有吸菸習慣的孕婦們及親友,趕快戒菸吧!

孕婦吸菸除了會導致胎兒容易發生氣喘外,也會導致兒童體重過輕或是出現早產的現象;根據台大新生兒科研究顯示,吸菸的母親較易生下體重過輕的嬰兒,機率最高是抽菸的六倍;生下早產兒的機率則高達近四倍。

另外,據「台灣同權指標報告」指出,台灣的新生兒體重過輕(小於2500公克)達8.4%,高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平均值6.7%,顯示台灣新生兒體重過輕的問題嚴重;台灣兒科醫學會強調,要降低此現象方法之一就是「讓胎兒遠離菸害的暴露」。

吸菸是種成癮性的行為,成年人吸菸是自己的選擇,但胎中寶寶或嬰幼兒則無法選擇自己的環境;研究指出,暴露在菸害之下的新生兒,容易影響認知發展,及增加嬰兒過敏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

台灣兒科醫學會呼籲,產婦及新生兒家屬應盡速戒菸,減少早產兒誕生、減少低體重兒的比率,及避免孩童因吸到二手菸導致氣喘。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