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老人口腔 2萬名老人受補助裝假牙
適逢今天重陽節及全民口腔週,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特別舉辦長輩口腔保健的經驗分享會,會中曾受內政部補助方案裝置活動假牙的74歲蕭老先生表示,有了補助,自己僅需負擔幾千元就能裝假牙,活動假牙易戴易拆,外觀又跟真的一樣,讓老年生活更多采多姿!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銀髮族口腔照護組組長張錦隆表示,內政部自民國98年1月1日起,針對中低收入長輩,依缺牙情形提供不同的補助,全口假牙補助金額4萬元至1萬5千元不等,另外各縣市政府還會加碼補助,統計至今(101)年9月底止,共有2萬1千餘位長輩受惠。
 
在4個月前受全口補助裝置活動假牙的蕭老先生說,自己的牙齒問題已拖了2-3年,之前因為怕申請麻煩,遲遲沒有行動,裝假牙前上排只剩1顆牙齒,下排剩7-8顆,吃東西只能以麵線、稀飯果腹;而裝上活動假牙後,不僅好拆好戴,看起來跟真的牙齒無異,以前只能吃麵線,現在可以吃花生!
 
協助蕭老先生申請假牙補助的牙科診所林燕明醫師表示,目前遇到大多不裝假牙的長輩,多半是心理因素造成,受同儕意見影響,但其實活動假牙只要固定三餐後清潔、每天以刷牙方式刷完再泡假牙清潔劑,活動假牙能讓老年人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依據衛生署國健局調查報告,台灣65歲以上長輩的全口無牙率2005年26.1%,到2009年已降至15.15%。張錦隆組長說,老年人把口腔保護好、多咀嚼、注重清潔,不僅美國研究指出可減少罹患吸入性肺癌的機率,咀嚼的動作更能促進血液循環及刺激成長因子,可降低女性老年失智症發生的風險。
 
張錦隆組長指出,過去三年間針對長期照護機構服務者做調查,有高達52.2%的服務者沒有接受過口腔照護訓練課程,目前牙醫師公會有每年培訓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指導員,未來也將走進長期照護機構做教育宣導,加強老年人和照護者的正確潔牙觀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