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慢性病患者嗎? 冬令進補要注意

冬季常吃的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卻有可能讓慢性病患者陷入中西藥交互作用的危機?

「立冬補冬,補嘴空」,近日寒風驟起,冬天的氣息漸濃,台灣也即將邁入冬令季節,本週日(11/7)適逢 「立冬」,俗話說的好「冬令進補,來年打虎」,所以冬季正是進補最佳的時刻。但您是否想過,冬季常吃的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卻有可能讓慢性病患者陷入中西藥交互作用的危機?

藥膳補品也是藥 恐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

許多的藥膳補品,大多由中藥材配製而成,而中藥也是藥,如您屬於慢性病患者,就應該要注意正在服用的西藥是否會跟您所吃的藥膳產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呢,其所產生的副作用則可能造成您健康上的危害,但您放心,藥師是您生活上的好鄰居,藥師公會全聯會向全民宣導正確的冬令進補指引與建議,讓您安心健康過好冬。

高血壓患者食用過量當歸、人參 恐影響血壓

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中藥西藥都是藥,民眾多半把食補視為保健食品,卻往往忽略了食品本身的藥性,黃耆、當歸以及人參等常見的藥材,都是冬令進補民眾的熱門選擇之一,不過卻忽略了,如果有慢性病的病史,像是高血壓族群,食用過量當歸以及人參,可能會讓已控制好的血壓受影響,是重大的藥物配伍禁忌,因此民眾在進行中西藥交互食用的過程中,必須知道相關的藥性,在食補前應該向社區藥局藥師進行諮詢,免得讓病況惡化。

抗凝血劑避免服用當歸 高血壓藥避免吃到白芍

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民眾,如果有在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的民眾,建議在食補中避免服用到當歸等食材,否則恐怕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利血平(Reserpine)的民眾也盡量避免吃到白芍,因白芍含有有機酸,會酸化尿液減少腎小管對弱鹼性藥物的吸收,增加排泄降低其藥效,有在服用強心劑地高辛(Digoxin)的民眾,也要避免服用到甘草等食材,因具有去氧皮質酮樣(Desoxycortone-like)作用,促進鉀離子的排泄,會增加用藥敏感性,因此在進行食補前有在服用西藥的民眾都需要特別注意。

藥師公會全聯會在此提醒民眾,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服用任何藥物都必須遵從用藥指引,在進行食補上也別忘了食材本身的藥性,應多多注意自身正在服用的藥物,以降低多種藥物和食補的交互作用產生的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