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最愛這些人 你上榜了嗎?

很多人都有排便不順的困擾,甚至會有肛門出血的問題,一看到肛門出血,心中就恐慌,不知是便秘久了造成的痔瘡,還是有大腸癌,也不知是要去醫院看什麼科別;殊不知,便秘還有可能造成血栓!

你有痔瘡的困擾嗎?排便不順暢,又經常會便秘,每次排便甚至會鮮血直流,肛門口腫脹一大圈,想要使糞便排出來,簡直就像是生孩子般,還不一定排得出來;有些人甚至要使用浣腸劑,才能將糞便排出來。傳統中醫認為,痔瘡是因為身體的新陳代謝不好,再加上生活緊張,就可能導致排便不順,進而出現痔瘡;想要改善痔瘡困擾,除了服用中藥之外,也要懂得排便之道!

便秘+痔瘡+血栓 新陳代謝體系有異

很多人都有排便不順的困擾,甚至會有肛門出血的問題,一看到肛門出血,心中就恐慌,不知是便秘久了造成的痔瘡,還是有大腸癌,也不知是要去醫院看什麼科別;殊不知,便秘還有可能造成血栓!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出現便秘若用力擠,除了會有痔瘡,也可能造成腦血管有血管瘤,肝也可能長血管瘤,心臟也會長血管瘤,一個人內力太大,排便若是硬用力,絕對是有致命傷,「子宮卵巢都會影響,而大便不順暢和月經會痛更是相關,這是同一系統二個線路的問題,痔瘡就是新陳代謝體系產生的病變。」

中醫理論大腸與肺相為表裡 肝主導身體新陳代謝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直腸在脊椎下緣,中醫認為,大腸是產生水分很重要處,大腸與肺是相為表裡,肺是承受氣體的器官,是受氣者,大腸是產生氣體的器官是製造者,直腸是體熱來源,小腸是營養的供應,小腸與心相為表裡。

「人一直把食物塞到胃腸,也不管是否能消化吸收。」擅長保肝的李深浦中醫師強調,身體新陳代謝能否將飲食變成體能和熱量,是肝在主導,影響包含大腸吸收正常水份,大便過度乾燥或稀便等因素,是人體健康很重要的關鍵。

預防痔瘡應準時去排便 給點時間嗯一下

「時間到就要去大便!」李深浦中醫師強調,時間到沒有排便,糞便變成硬塊,於是需要用力大便,不懂得珍惜器官,堅硬的糞便摩擦肛門,則組織會受傷,「甚至肛門處附近結構因此有血管腫瘤,都是不懂得排便的機能。」所以不要便秘,要準時去排便,要和大腸和直腸有些「對話」,是一輩子都要做的。

▲李深浦中醫

直腸與大腸黏液 很多益菌在其中

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解釋,大腸的氣是食物的殘渣,會產生熱量水氣,尤其是直腸與大腸的黏液,不是直接和大腸接觸,有很多益菌在其中,就好像皮膚可以阻絕外在空氣細菌;而八十歲以上高齡族活動時不能跑不能蹲,是因為關節間的壓力,這也與大腸有關,大腸可產生氣體使肺張開,呼吸才能順暢,內在張力強,肩膀是要靠氣頂住,「五十肩與四十腰都是大腸的氣不足。」

孕婦容易有痔瘡 中藥必須有升有降

孕婦也很容易有痔瘡,孕婦也可以服用中藥嗎?又有什麼禁忌呢?李深浦中醫師分析,有人煎魚會燒焦,有人色香味俱全;雖然中藥可以治療痔瘡,但是吃黃連解毒會使大腸黏膜減少,大腸就不健康。所以,容易便秘有痔瘡時,中藥必須要有升有降,不可只泄火消炎,通大便要有能量上升,排便下降。

常見中藥藥方,有生地黃、茯苓、防風、當歸等藥材搭配,疏風瀉熱,潤燥和血,通火瀉便,避免糞便在腸內太久。

腸通氣就順 飲食不能少纖維

李深浦中醫師建議,若要使排便順暢,飲食上不要偏食,不要缺少纖維,且胃腸和腎臟健康都要注意!平常應該吃些含纖維的蔬菜,小腸會把營養吸收,大腸則有纖維,就可協助排便順暢,腸通氣就會順,身體才會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