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藥為什麼能控制癲癇?癲癇有食療法嗎?

關於生酮飲食及癲癇的臨床試驗,其研究顯示,增加脂肪對一部分癲癇病患減少了癲癇發作的次數。

我們的腦分為大腦及小腦,而腦部的不同位子各有不同的功能。舉例來說如果我們顳葉中的腦神經細胞放電不穩或有受傷,這將會影響到我們知覺、聽覺刺激辨識、以及記憶上的困擾。如果是額葉有的腦神經細胞放電不穩或有受傷,這將影響到語言、情緒上的問題。一般來說,我們所服用的癲癇藥其中一種方式是調控大腦中負責神經訊號傳遞抑制的gamma-aminobutyric acid(GABA)濃度。這類的藥是可以提高或促進 GABA 之抑制性神經傳導作用。還有其它是透過穩定興奮過度的神經細胞膜……等等。市面上有好幾種不同機制的藥物來調控大腦的神經訊號。

所以如果是因為車禍或撞擊導致腦部外傷,醫師會利用儀器與臨床判斷,再開給我們適合降低神經異常活動的藥,抑制興奮性放電細胞的癲癇臨床症狀如:短暫性失神狀態、眼睛直視前方或反覆眨眼、突然倒地、有時大叫一聲、意識喪失、眼睛上吊、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僵硬及抽筋。因為腦部異常放電,癲癇發作那短短的強直動作會使我們跌倒及挫傷、脫臼及骨折、舌頭咬傷甚至頭部外傷。因此有癲癇的我們須要靠藥物來調整腦神經異常放電的機率,幫助、改善並維持生活品質。

除了藥物來做主要控制癲癇的方式,大家也許會好奇食物可否輔助降低腦神經異常活動呢?當然有!到底要吃甚麼才能緩減腦神經異常放電?雖然說飲食均衡很重要,但是癲癇病人應限制碳水化合物(糖、澱粉)的攝入量:以每天不超過300克為宜,並適當增加脂肪及蛋白質的供應量。當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攝取降低到某些程度時,人體就必須轉換成使用脂肪作為能量,這時體內會產生稱為酮的化學物質。而在使用酮作為能量來源時,研究顯示也可有效的降低癲癇發作的次數。2008年在Great Ormond Street醫院進行的一項關於生酮飲食及癲癇的臨床試驗,其研究顯示,增加脂肪對一部分癲癇病患減少了癲癇發作的次數。實驗三個月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實驗的兒童中,約有十分之四(38%)的兒童癲癇發作次數減少了一半以上,並且能夠減少用藥。

生酮飲食的概念

1.      降低碳水化合物(佔一日總熱量的5%)馬鈴薯、地瓜、芋頭、紅豆、綠豆、蛋糕、麵包、義大利麵、米飯和米粉。

2.      提高脂肪(佔一日總熱量的80%)肉類、魚、堅果

3.      高蛋白質食物(佔一日總熱量的15%)奶製品、肉類、魚、豆製品和蛋

4.      低醣生酮飲食食物包括:

(1) 肉類: 牛肉,豬肉,羊肉,雞肉

(2) 海鮮: 蝦、蟹、所有魚類

(3) 蛋類

(4) 油類: 橄欖油、苦茶油、椰子油

(5) 水果: 酪梨、藍莓、番茄

(6) 乳製品: 鮮乳、乳酪

(7) 菇類: 蘑菇、金針菇

(8) 堅果: 杏仁、核桃

5.      較無法產生酮體的食物:

(1) 糖、蔗糖、蜂蜜

(2) 穀物、麵包、麵食、餅乾

(3) 馬鈴薯

(4) 高度加工的肉

(5) 高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如草莓和哈密瓜)

結論就是目前許多研究證實生酮飲食減少了大腦中興奮性神經傳遞質谷氨酸(glutamate)的含量,並增強了抑制性神經傳遞質GABA的合成,使癲癇發作的可能性降低。但因為許多報告還在做更深入的研究,此方法為治療癲癇中一種較有效的輔助方式,規律的吃藥還是必須的喔! 除此之外,盡量減少酒精、味精、咖啡等會刺激腦神經放電的食物。建議可以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關於這類型(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飲食來降低癲癇發作的次數。

Reference:

https://www.epilepsysociety.org.uk/ketogenic-diet#.Xhs7Mkf7SUk

https://helloyishi.com.tw/health-centre/neurological-problems/nutrition-tips-to-help-relieve-epilepsy/

http://www.epilepsyorg.org.tw/introduction/info03.asp?/28.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