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猛熬夜玩手機 打亂生理時鐘影響這麼大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黃雯華日前以「生理時鐘可以為你做什麼?」演講時表示,生理時鐘受基因調控,也會影響許多基因表現,研究顯示生理鐘影響層面廣泛,包含睡眠週期、荷爾蒙波動、體溫、細胞週期,代謝、免疫等,熬夜玩手機,加上藍光打亂生理時鐘,可能會有眼睛、代謝、癌症、憂鬱症和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熬夜使用手機,追劇、打game,擾亂生理時鐘影響這麼大!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黃雯華日前以「生理時鐘可以為你做什麼?」演講時表示,生理時鐘受基因調控,也會影響許多基因表現,研究顯示生理鐘影響層面廣泛,包含睡眠週期、荷爾蒙波動、體溫、細胞週期,代謝、免疫等,熬夜玩手機,加上藍光打亂生理時鐘,可能會有眼睛、代謝、癌症、憂鬱症和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身體裡有時鐘 由光與基因調控

黃雯華表示,生理時鐘因日夜活動節律而產生的,生理時鐘的英文稱「Circadian」,由兩個拉丁字組成,前面「circa」表示「繞着轉」,「dies」代表「天」。地球上小至細菌、藍綠藻,大致像鯨魚,甚至植物都有生理時鐘。

如果將實驗用的老鼠,放到一個完全沒有光線的地方,牠的作息仍是24小時,好像身體裡面有一個精準的時鐘,告訴生命何時活動和休息。

2017年諾貝爾獎頒給三位科學家,由果蠅解密基因調控生理時鐘的機制,是由基因與蛋白質隨日夜變化。她指出,人類生理時鐘也很類似,但人是透過眼睛感知光線變化,影響大腦主生理時鐘,再分泌荷爾蒙協調周邊生理時鐘,達成與外界的光暗週期同步化。

生理時鐘影響層面廣 癌症、代謝都影響

黃雯華提到,有證據顯示,人體平均45%基因的表達都有晝夜節律,生理時鐘會影響睡眠週期、荷爾蒙波動、體溫、細胞週期,代謝、免疫等。

她引老鼠研究說明,若縮短日照,老鼠作息恐大亂,出現焦慮、鬱悶等情況。人類流病統計也指出,當人清醒時不夠活躍,睡覺時間又太活躍,有6%機率產生憂鬱症,11%出現雙向情緒障礙症,這類人恐容易不快樂、孤獨、反應時間慢,且對健康不滿意。

另外,生理時鐘也與代謝有關,老鼠研究顯示,低纖高脂飲食會打亂腸胃道菌叢的生理時鐘,進而釋放短鏈脂肪酸,經血液至大腦影響主生理時鐘,造成代謝變差而變胖;人類也很類似,吃消夜恐造成腸胃道和大腦生理時鐘不一致,引發腸胃道病變和代謝問題,增加肝硬化、大腸癌等風險有關。

至於生理時鐘與癌症的關聯,台灣30年來統計發現,乳癌發生率增加,發病年齡更下降,醫師認為熬夜和缺乏運動是原因之一。據2007年世衛指出,打亂生理時鐘是致癌風險因子之一。黃雯華參與的研究發現,生理時鐘核心基因的節律表現,是維持組織正常功能的重要機制,當生理時鐘被打亂,身體開始微發炎,會抑制乳腺表皮細胞的生理時鐘基因表達,促使細胞癌化。

因此,熬夜、追劇打game、看手機,加上藍光打亂生理時鐘有何影響,黃雯華說,從上述得知,會有眼睛、代謝、癌症和憂鬱症、記憶力下降等問題,呼籲注意生活作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