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恐成肝炎?這類型肥胖須當心

李女士是位年約60歲婦女,於門診接受高血壓與糖尿病治療,因肝功能指數持續異常被轉診至肝膽胰內科門診。經過檢查後發現李女士有嚴重脂肪肝合併肝硬化的情形。聽聞此結果李女士大感震驚,追問「脂肪肝不是不會怎樣嗎?我以前聽到是這樣的,為什麼還會肝硬化?」、「那接下來怎麼辦,有沒有藥可以治療?」

脂肪肝導致異常 病變後造成肝炎

類似李女士這樣的病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葉明倫表示,在門診並不少見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像李女士這樣沒有酗酒,但因為脂肪肝導致肝功能指數異常的情形,稱之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其中一類。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顧名思義就是脂肪造成的肝病,但其原因與酒精無關,而為什麼要特別標示「非酒精性」,主要是因為酒精造成的肝病變也是以脂肪肝之表現為主。

非酒精性脂肪肝 臨床有兩類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雖然也是以脂肪肝為表現,但其致病機轉與酒精造成的完全不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主要是因為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面,進一步導致肝臟發炎,肝臟長期發炎就有可能導致肝硬化及後續併發症。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一般分成「單純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兩類,之間的差異主要是在有沒有造成肝臟細胞氣球變化之發炎現象。在臨床上區分病患是「單純脂肪肝」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單純脂肪肝」病患長期造成肝硬化的機會並不高,相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病患長期肝臟發炎下來就有較高機會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脂肪肝病變 小心是高危險族群

葉明倫醫師解釋主要是包括肥胖,尤其是中心性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與年齡超過60歲的族群。臨床上遇到這類族群病患同時有肝功能指數異常時,要特別注意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可能性,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這類族群病患也需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脂肪肝的變化。

至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高危險群的照護,不管是單純脂肪肝,或已經產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最重要的是建議病患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飲食控制、體重控制與適度運動。如果是有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患,通常可藉由藥物達到良好的血糖,血壓與血脂的控制,同時也能夠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