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癌容易骨轉移 醫:積極治療保生活品質

癌症骨轉移不治療,小心骨頭被吃光光!為提升民眾對於癌症骨轉移衛教,知名台灣藥廠攜手嘉義長庚醫院,策畫「鼓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推出「骨勵加油站」,只要民眾看完影片回答衛教問題,即可取得一份「骨勵」小物。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黃慈恩主治醫師表示,除治療癌症外,保骨針等輔助治療對於提升病人生活品質也很有幫助,呼籲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乳癌、肺癌、攝護腺癌 骨轉移比例高

癌症之所以可怕,就在於癌細胞生長不受控制,進展到疾病晚期,還會四處亂竄,轉移到其他部位。尤其像骨骼這種血液循環豐富的器官,就經常成為癌細胞的轉移標的,造成所謂的「骨轉移」。癌症骨轉移若未受到積極治療,患者骨質可能就被癌細胞掏空,導致一受到輕微碰撞,就容易骨折,嚴重者,甚至有癱瘓、大小便失禁的風險,不可不慎。

根據統計,以晚期乳癌或攝護腺癌來說,約有65%至75%患者,癌細胞會轉移至骨頭;而晚期肺癌亦約有40%。由於骨轉移初期多以疼痛症狀表現,患者可能僅感覺到輕微痠痛,不以為意,但若未積極治療,就很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嚴重影響患者的行動力及生活品質。

黃慈恩主治醫師表示,現代醫療科技進步快速,除了針對癌症本身的治療外,保骨針等輔助治療對於提升病人生活品質也很有幫助,呼籲患者積極接受治療。但他也提醒,在接受保骨針治療期間,要特別留意口腔健康,且多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才能將流失的骨質一點一滴補回來,也避免產生不良反應。

雲嘉南地區罹癌率高 及早治療保衛骨骼健康

嘉義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陳文政醫師指出,根據中研院的台灣癌症發生率地圖網站,顯示出雲嘉南地區為癌症的高發生率地區。嘉義長庚醫院為了提升雲嘉地區的癌症治療品質,成立癌症中心,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提供病患結合專屬個案管理師、營養師、腫瘤心理師、社工師與安寧共照護理師等醫護人員的全方位服務。

目前為雲嘉地區治療癌症人數最多的醫院,去年一年已治療超過3000名病患,超越國內許多醫學中心,且於今年順利通過國健署的癌症中心認證(效期四年)。

「骨勵加油站」 民眾認識骨轉移拿禮物

為提升民眾對於癌症骨轉移衛教,「骨勵加油站」從9月30日至10月16日於嘉義長庚醫院14樓癌症中心展出,期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癌症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骨轉移,也為正在治療中的癌友注入勇氣及鼓勵,歡迎癌友、民眾踴躍參與。

在積極提供患者專業照護的同時,台灣知名藥廠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身為知名藥廠始終致力於提升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在癌症骨轉移的衛教推廣上不遺餘力。未來也將持續與台灣醫療體系合作,積極推動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提升病友與大眾的醫療智識,幫助病友實現「活得長、活得好」的願景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