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除了服藥 更需被平常心對待

「癲癇患者就像蝙蝠俠,腦部會放電,但是等一下就恢復過來一起上課,讓他靜靜躺在那裡休息一下就好。」台灣癲癇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施茂雄表示,癲癇患者在學校、社會上常受排斥,呼籲老師可以利用一些名人來引領孩童以平常心對待癲癇患者,也提醒家長,只要做好萬全準備,督促吃藥控制病情,雲霄飛車、游泳活動都可以讓孩童參加,不要過度保護了。

癲癇患者被排斥 心理易過度依賴

施茂雄指出,癲癇在社會上不太容易被接受,容易造成病人心理上有壓力,覺得罹患了見不得人的病而自卑,有些人還會被家長當作事業不成功的代罪羔羊,患者心理上難免有疤痕。然而,也有些家長會過度保護,造成患者心理發育異常,過度依賴父母,人際關係也發展不好。

最後演變成所謂「癲癇性人格」,習慣別人處處都應該禮讓自己,以自我為中心,因此缺乏自我照顧能力,也不敢與外接觸。由於被排斥,在學校也容易被欺負、取笑,出社會找工作也很困難。

教導孩童平常心對待 防範周全多活動

學校老師應特別注意癲癇患者,施茂雄建議,老師要教導同學以平常心對待,「例如,癲癇患者就像蝙蝠俠,等一下就恢復過來一起上課;或者他們像很多諾貝爾得主一樣,腦部都會放電,說不定很聰明。」醫師提醒,可以利用名人讓同學,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癲癇患者,平常心是有助減緩其壓力。

至於許多父母擔心過於刺激的活動,會誘發癲癇發作,施茂雄認為,只要不是深海游泳、浮潛、高空彈跳等無法協助的活動,做好防範措施都可以參加。例如游泳課,危險時再把患者帶離水面就好,其它像雲霄飛車,除非是容易因驚嚇而發作的病人,如果有規律吃藥,「平常心對待就可以了,不要過度保護。」

癲癇患者規律服藥 考上醫科也不是夢

施茂雄強調,癲癇患者只要規律服藥,旁人平常心對待,很多人心裡發展很健康,學業、職場表現也很好。只要規律服藥,60-70%患者可正常生活,2-5年可能就停藥不發作,但有些人因慢慢減藥後,約有四分之一會復發,因此不鼓勵停藥。

癲癇若不控制,腦部放電會更複雜,越來越難控制,演變成不斷復發的癲癇重積狀態(status epilepticus),造成腦部功能退化。有些人擔心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這反而會讓癲癇反覆發作的傷害更大,注意力、體力都更差。

施茂雄提到,有名患者從小吃藥,照樣考上一女中,甚至考上醫科,藥物讓腦部活動更穩定。至於其他副作用,他指出,可能會影響肝臟代謝功能,使賀爾蒙失衡,造成骨質疏鬆,但可以用運動、均衡的營養來彌補。總體來說,治療好處比壞處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