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治療慢阻肺 防止肺功能惡化
  一名50多歲的李先生,每日抽兩包煙已20多年,因呼吸不順至醫院求診,經肺功能檢測診斷為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患者雖早有長期呼吸不順及慢性咳嗽等症狀,但因長期抽菸而不以為意,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指出,肺功能指標與病徵的嚴重度不一定相同,是基因型態不同所致,因而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病徵的表現。

  李先生症狀上雖自覺為輕度,但肺功能檢測已呈現重度,所以「慢阻肺個人化治療」的觀念因應而生。魏裕峰說明,傳統以FEV1(第一秒用力呼氣量)來判斷是否罹患慢阻肺及其嚴重程度,但現在可以透過患者病徵表現,包括自覺呼吸困難程度、運動耐受度、甚至身體質量指數(BMI)等,配合肺功能氣流阻塞的程度,來評估慢阻肺的嚴重度,以便及早採用積極的治療方式,有效減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降低死亡率並預防急性發作及惡化。

  慢阻肺傳統上可分為「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兩種表現型態。「肺氣腫」的患者通常較瘦,症狀以呼吸困難為主;「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通常較胖,咳嗽較明顯及痰量比較多;但多數患者為混合型態。魏裕峰指出,形成慢阻肺的原因以抽菸為主,雖然引起氣流阻塞的程度,與臨床病徵的表現和嚴重度不盡相同,但治療方式皆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規律治療為主,較嚴重者可考慮加上吸入型類固醇。同時研究也發現,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加上吸入型類固醇,或是長效型抗乙醯膽鹼支氣管擴張劑,早期使用在某些患者族群,可有效減緩肺功能衰退。近期研究更發現,某些患者較易急性發作,這種族群,更應積極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及肺功能下降程度。

  魏裕峰表示,幾年來常用的乾粉式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藥物可在肺部停留較多,約20-25%,但使用上需要手口技巧配合,對年紀較大患者有些許難度。最近發展出新型噴霧式擴張劑由於操作性較佳,方便一次將藥霧吸入,在老年人或協調性不佳的病患使用上較為便利,比較不容易發生劑量吸入不完全的問題。

  由於慢阻肺初期的症狀可能不明顯,民眾容易忽略,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期」。魏裕峰建議,只要發現自己有呼吸困難或是長期慢性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就應立刻到醫院就醫並作肺功能檢測,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將能有效避免病情惡化,並提升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