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飲食要注意 高纖低脂減少危害

子宮肌瘤為女性常見身體狀況,多為遺傳因素,但後天代謝失調、生活壓力亦為一大誘發原因,因此許多女性擔心自身飲食情形會產生影響;對此,北市聯醫中醫師周宗翰說明,子宮肌瘤患者的飲食原則以高纖、低脂、低糖為主,並均衡補充蔬果,可抑制發炎、降低腫瘤生長。

避免高熱量及高油脂飲食 預防子宮肌瘤

先天遺傳狀況為子宮肌瘤一大成因,但生活壓力造成代謝失調的狀況亦不可忽視,務必留意讓身體維持良好雌激素代謝功能,以保持子宮內的健康環境;對此,周宗翰提醒,飲食習慣是子宮肌瘤增長的重要影響,應避免高熱量、高油脂的「高危險食物」,方可預防,或是延緩子宮肌瘤復發。

大量雌激素恐誘發子宮肌瘤 應減少攝取

據臨床研究,高熱量、高油脂之飲食較容易誘發子宮肌瘤,在油炸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而在食物油炸過程中所產生的自由基,亦會使細胞被氧化破壞,而導致子宮與卵巢機能紊亂,務必留意。另外,若是確定患有子宮肌瘤者要特別注意,要避免食用過多與動物生殖系統有關的食物,或是含有大量激素的食品。

高鈣食物助調養子宮 補充蔬果降腫瘤生長率

周宗翰建議,子宮肌瘤患者飲食原則以「高纖、低脂、低糖」為主,並攝取抗氧化食物,可有效清除自由基,避免對身體產生影響。如:花椰菜、青椒,堅果類的杏仁、核桃等,全穀類的糙米、小麥、燕麥等;而高鈣食物如牛奶、海帶等,有助於子宮調養,並促進子宮細胞生長,對子宮發育和卵巢健康都有幫助。

另外,務必在各餐食中增加煮熟蔬果的攝取量,藉由蔬果中的各種植化素,來抑制發炎、降低腫瘤生長,有助於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