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百百種 面對子宮肌瘤該怎麼辦?

子宮肌瘤是在婦產科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會因肌瘤不同位置、大小和數量會造成不同症狀。目前治療方式依據是否有生育計畫、邁入更年期、生活品質、經濟因素、手術風險等因素,而有不同的治療考量選擇,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手術或觀察追蹤  「症狀」為優先考量

台大醫院婦科副教授陳啟豪醫師表示,罹患子宮肌瘤的女性要不要開刀,主要應視其所出現的症狀而定。如出現經血量多、異常出血;或是肌瘤壓迫附近器官,造成頻尿、排便困難;甚至已經影響受孕機率,就會安排手術治療。

若沒有出現特殊不適症狀,醫師通常會綜合評估肌瘤位置及生長速度、患者年齡、是否有懷孕需求等因素,建議患者每3-6個月定期追蹤觀察即可。

微創手術傷口小  肌瘤過大過多不適用

目前治療子宮肌瘤有侵入性的手術切除,以及非侵入性的藥物治療。陳啟豪醫師指出,針對侵入性的手術切除,不少女性擔心會在腹部留下疤痕,因此希望採用微創手術,保持腹部美觀,但非人人都適合;陳啟豪醫師說,當肌瘤超過13公分、肌瘤顆數太多時,若採用微創手術,其操作上容易有死角,無法將肌瘤摘除乾淨,且術後縫合難度高,恐影響日後生育,這類患者建議採用傳統開腹方式或5公分傷口微開腹方式切除肌瘤。

口服荷爾蒙阻斷藥物 助肌瘤萎縮、降手術風險

若不想開刀、身體因素或不適用微創手術的族群,陳啟豪醫師建議,可先透過藥物抑制肌瘤大小,以利後續手術進行,或藉此減輕症狀。

目前藥物治療包含兩種方式,一種是以針劑注射,阻斷荷爾蒙,藉此使肌瘤萎縮,但因荷爾蒙被阻斷,較容易出現更年期症狀,或造成骨質流失等風險;另一種口服荷爾蒙阻斷藥物,屬選擇性的黃體素調節藥物,服用3個月後可使肌瘤縮小2-3成,同時能調控月經、降低出血風險,達到改善症狀目的。

陳啟豪醫師補充,若將口服荷爾蒙阻斷藥物用於手術前治療,不僅可使肌瘤萎縮,且能改善貧血症狀,爾後再進行手術治療,也能減少輸血、降低手術風險,預後也較佳;若在術後使用,則可減短後續修復時間,讓照護更順利。

治療選擇多  須經醫師專業評估

陳啟豪醫師提醒,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子宮肌瘤臨床治療指引,若女性正介於生育年齡,且肌瘤已有症狀,一般會建議先積極以藥物治療改善症狀,接著再評估是否有侵入性治療的必要性,避免影響日後受孕以及生活品質;在治療子宮肌瘤前,最重要的還是應與醫師充分溝通,且了解各項治療方式的優缺點與風險,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治療子宮肌瘤的上上之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