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肺計劃 強化氣喘患者照顧網

隨著全球溫室氣候影響,台灣今年也呈現暖冬情形,日夜溫差常有 7-8 度以上的差距。當天氣由熱轉涼,氣喘或肺部疾病患者只要吸入冷空氣,呼吸道狀況便會開始狀況百出;加上現在正值流感旺季,氣喘患者紛紛回籠找醫師拿藥,求診人數也增加。

氣喘不受控制 多因未遵循醫囑

根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提出的治療指引,顯示國內的氣喘患者還有八成以上需要加強對氣喘的控制。多數氣喘患者對於疾病缺乏正確知識,甚至沒有良好管理疾病,常讓病情快速惡化。因此,為了提升國人的氣喘照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推動「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連結學會、基層診所,期盼透過專家學者們的拋磚引玉,擴大更多醫師的投入,改善國人肺部健康、降低氣喘危害,嘉惠更多有需要的氣喘患者。

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 3核心提升治療品質

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醫師表示,當氣喘患者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急性發作跑急診,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影響工作、睡眠及生活品質甚鉅。因此,氣喘照護需要軟硬體一同努力,才能提升氣喘治療照護品質;而「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其工作重點,包括一、優化「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P4P)申報系統,二、強化基層醫療職能並給予持續教育,三、提供醫院診所完善的氣喘病患整合衛教資訊,以提升氣喘病患對自我疾病照護的重視及按時用藥與規律回診的重要性。

強化基層醫療職能 帶給患者最有效治療

「氣喘就跟三高一樣,長時間監控是必須的,這是氣喘病患最忽略的一塊。」彭殿王醫師提醒,氣喘患者常會因為救援治療效果很好,誤以為氣喘不需要任何的控制,事實上,氣喘的控制需要醫病共同配合,而自今年4月執行至今,全台已涵蓋超過400家醫療診所成為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目標在今年年底能達到500家的願景,涵蓋全台半數以上氣喘患者照護量,期望持續透過「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幫助基層院所強化氣喘患者照護網,告別急性發作陰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