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從180變140 這病讓他連站都困難

ㄧ名42歲的詹先生,20歲時出現下背疼痛、髖關節以及大腿骨頭不適、早晨起床身體僵硬等情況,症狀持續近5年,卻ㄧ直被誤診為肌腱發炎,因症狀始終沒有改善,直到至風濕免疫科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但其脊椎已有輕微沾黏、變形;透過傳統口服藥物無法控制住病情,原本身高180公分的他,駝背後僅剩140公分,連上廁所、行走都非常不方便。幸運的是,生物製劑的出現,不但讓他病情得到控制,也與愛情長跑15年的未婚妻步入婚姻。

僵直性脊椎炎男性易好發 駝背影響生活甚鉅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文展教授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疾病意識感較低,發病初期常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過度疲勞,而延誤正確診斷及治療時機,留下脊椎變形、駝背等不可逆的傷害。

蔡文展教授說,一般人很難理解僵直性脊椎炎病發時的痛苦、難以形容的疲累感,走2、3步就花了5分鐘、馬路過到一半卻突然痛到不能動,卡在路中間等人援助的遭遇,對正值為家庭、事業打拼的年輕男性來說,挫折感更大。但隨著醫學進步,傳統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時,還能選擇使用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納健保給付 持續用藥助保有生活品質

蔡文展教授指出,生物製劑自2008年通過健保給付至今,在台灣已累積長達十年使用經驗,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追蹤使用每週兩次皮下注射之生物製劑10年的AS患者發現,持續用藥率可達56.1%,意指近6成的患者對於藥物有相當的療效,且副作用較低、安全性佳,可以長期治療,相較於使用其他生物製劑的患者,藥物存活率多2倍或2倍以上;更發現長期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明顯減少AS患者工作上抱病出勤或是缺勤的比例,大幅提升生產力。

背痛超過3個月、早晨僵硬 及早診斷控制AS不難

蔡文展教授強調,只要及時診斷、遵循醫囑、規律用藥,要妥善控制僵直性脊椎炎並不難。若有下背痛超過3個月,早晨睡醒時身體僵硬起不了床,持續30分鐘到1小時,在活動後症狀減輕等狀況,務必諮詢過敏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的意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