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肌瘤纏身 關鍵是什麼?

一名28歲女性,17歲開始發現子宮肌瘤,在11年間已經動過2次切除手術,於去年回去婦產科複診,又發現多了顆肌瘤,最大的已經達7公分,西醫建議要做第三次手術,但因為前兩次手術已經造成腸壁沾黏,引起排便不暢,子宮肌瘤長大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她對於第三次手術感到壓力,於是另外尋求中醫協助。

大夜班菸酒應酬 子宮肌瘤難避免

收治這名女子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該名女性因為有經濟壓力,工作都以夜班為主,有長期熬夜的習慣,加上生活壓力大,也因工作關係需要喝酒與抽菸應酬,就醫後,調整日常生活作息與減少菸酒的頻率,雖然夜班的工作無法避免,但是關鍵是保持充足的睡眠,經由6個月的中藥與針灸調理,子宮肌瘤最大已經從原本7公分縮小到4公分,其餘的肌瘤也都有穩定縮小,原本惱人的生理痛也改善許多。

西醫切除子宮肌瘤,不代表治癒子宮肌瘤,周宗翰醫師指出,在切除肌瘤之後如果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多顆肌瘤復發率則高達70%以上,而身體的內分泌失調,其實是造成子宮肌瘤最大的原因,不管是外來的環境荷爾蒙的影響,或是生活壓力與熬夜造成的內分泌失調,都是現代女性容易長肌瘤的主要原因。賀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要不都沒分泌,一分泌就突然大量。而女性情緒常常是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賀爾蒙波動大的罪魁禍首。

情緒宣洩+穩定作息+良好睡眠 改善子宮肌瘤關鍵

周宗翰認為,女性面臨著生活和工作的雙重精神壓力,易產生抑鬱情緒,很容易使內分泌波動過大,另一個幫兇就是熬夜,品質良好的睡眠可使賀爾蒙穩定,長期睡眠不足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比例偏高,睡眠行為對子宮肌瘤的發生有一定影響,所以臨床上調理肌瘤體質,首要讓患者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若不得已要上夜班,則嚴格要求固定生理時鐘,穩定生活作息對於改善肌瘤體質有幫助。

周宗翰說,預防與改善子宮肌瘤,先學會疏導不良情緒,遇到焦慮,學會尋找宣洩的方法。當一個人焦慮緊張時,心臟的跳動就會加快,用緩慢的深呼吸能幫助鎮靜下來。當人情緒激動時,儘量控制發脾氣,讓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深吸一口氣,然後再慢慢將氣吐出來,反覆多次,對於身體的氣血也有幫助流暢的功效,有助於降低以宮肌瘤發生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