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會放屁? 陰道感染發炎惹禍
一名32歲女性,下體常搔癢難耐,並伴隨黃色分泌物,自覺有氣流從陰道沖出,還會發出放屁聲,雖沒有難聞的氣味,仍令她感到非常的尷尬,就醫檢查發現是常見的陰道感染發炎,經過中醫治療一個月,陰道排氣頻率降低許多。
 
免疫功能失調 陰道易感染
根據《金匱要略 婦人雜病脈症並治》記載,女性陰中有排氣出如矢氣狀稱為「陰吹」。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就中醫觀點而言,陰吹發生原因多和脾胃、免疫功能失調有關,容易產生痰濕體質,造成免疫力低下,進而導致陰道反覆感染的情形。
 
陰道產生氣體 陰吹像放屁
周宗翰強調,陰吹通常發生於體質虛弱的女性,陰道容易反覆感染發炎,陰道細菌繁殖過程中會產生氣體,當下半身出現盆底肌肉無力、筋膜鬆弛問題時,只要腹部壓力增加,如咳嗽、大笑,氣體就會從陰道排出。
 
健脾去濕 治療陰道感染
如何治療呢?周宗翰指出,中醫治療陰道感染發炎,通常給予清熱解毒,搭配健脾去濕的藥材,提高身體免疫力治療陰道感染,可獲得很好的療效,同時改善陰道搔癢、分泌物黏稠帶有黃色等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