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做肺功能檢查 掌握慢阻肺黃金治療期

【編輯部/台北報導】2011.05.09


  全台灣40歲以上,菸齡超過10年以上的民眾要小心了,若你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順暢或走路會喘不過氣,你很有可能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此病好發者多為男性,經常暴露在空氣汙染環境下者,都是高危險群,若是不妥善治療,不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會有生命危險,若能及早發現治療,便能有效改善肺功能,減少惡化發生。

  COPD概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是一種持續進行的疾病,常有人與氣喘混淆,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表示,氣喘通常在年幼時發現,且氣道阻塞情況是可逆的。而慢性阻塞性肺病多於中年後發現,且是一種全身性疾病,罹病後肺功能受到影響,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除了嚴重影響呼吸、體重下降,更可能影響全身,導致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

  目前臨床治療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分為短效型及長效型,郭炳宏醫師指出,短效型擴張劑效果較有限,長效型每日使用一次即可減少惡化,研究顯示,長效型乙醯抗膽鹼藥物對其他器官影響較少,安全性較高,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療效更佳。但每位患者均有表現型差異,醫師通常會綜合評估患者呼吸困難的嚴重程度,及生活受影響程度再決定用藥。

  台灣約有100萬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但大多數患者卻不知自己罹病,甚至沒聽過此病,醫師提醒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者,或即使沒有相關症狀,但只要曾經吸菸超過5年者,不論現在是否仍然吸菸,都應進行肺功能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較好,尤其戒菸不只能提升治療效果,更可預防疾病上身!而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定期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減少COPD急性惡化或死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