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洗太乾淨 恐變敏感性肌膚
臉洗太乾淨也不好!時下女性常會化妝,卻擔心彩妝、油垢殘留在臉上,造成長粉刺痘痘、肌膚老化,而洗臉數次或用洗臉機加強清潔。醫師指出,過度清潔會一併洗去皮脂,破壞皮膚表面的酸性保護膜,造成皮膚失去自然調節修復能力,恐變成敏感性肌膚。
 
開業皮膚科院長徐常捷表示,一般來說,如果臉上沒有太過明顯的髒污或過度油膩的情形,一天洗臉2次就好,且不要使用皂性太強、含有香料的清潔用品;洗臉後,感覺乾燥緊繃、些微紅腫,應降低清潔強度,讓肌膚減少刺激。
 
徐常捷指出,皂性成分會使皮膚從弱酸變成弱鹼,正常皮膚有能力回復成弱酸性,但敏感性肌膚卻無法自行調節,建議敏感性肌膚者,最好選擇溫和介面活性劑的非皂性清潔產品較適合。
 
另外,徐常捷提醒,使用清潔用品洗臉時,清潔劑停留臉上時間不可超過30秒,也不要過度搓揉或用毛巾摩擦,以免造成肌膚敏感,洗臉後,可使用含有膠原蛋白、玻尿酸、神經醯胺成分的保養品,保持肌膚水分不流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