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打鼾 有法度

五十一歲陳先生過去睡覺鼾聲很大,他的伴侶被吵到受不了,常在半夜將他搖醒、踹醒,陳先生平常感覺有點疲累,他在去年接受身體檢查,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小時呼吸中止次數達十五、十六次,每次中止一、兩秒,後來接受新式療法,症狀逐漸獲得改善。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當人體在睡眠時,呼吸道軟組織塌陷就會導致氣流阻塞,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血中含氧量便急遽下降,進而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長期處於缺氧狀態,使心肺負擔加重,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另外,打鼾及呼吸睡眠中止症都容易影響晚上睡眠品質,患者白天精神欠佳,注意力、反應力也都跟著下降。

將近八成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都與軟顎有關,醫師指出,過去傳統治療方式選擇有限,患者大多必須忍受兩周劇烈疼痛,現在有一種「止鼾支架置入術」可供選擇,這是一種微創治療方式,可幫助改善軟顎反覆拍動造成的打鼾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力博宏醫師說,新治療方法利用三個微小植入物讓軟顎鬆弛組織更堅硬,以減少打鼾震動,氣流也較容易通過軟顎。十八歲以下患者不宜接受這種療程。BMI值大於或等於三十者若接受這種療程,治療效果較有限。另外,舌根太肥厚、下巴太短、軟顎太短的患者也不適合接受「止鼾支架置入術」。




新聞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E6%9E%95%E9%82%8A%E4%BA%BA%E6%89%93%E9%BC%BE-%E6%9C%89%E6%B3%95%E5%BA%A6-16020214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