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控制血壓血糖 降低失智症風險
抽菸、高血壓、糖尿病也會導致失智?國際失智症協會昨天公布2014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呼籲各國應將失智症與非傳染性疾病一起納入公共衛生計畫中,民眾若能及早戒菸,控制血壓及血糖,以及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都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國際失智症協會與英國失智症專家馬丁(Martin Prince)教授等專業醫療人員,每年會針對不同的主題,整理出全球相關研究報告,並配合每年9月國際失智症月進行公告。
 
今年的報告指出,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加上戒菸及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可減少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其方法就是維持健康體重及增加身體活動量。
 
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提高5成。研究也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中,抽菸的老人比已戒菸或從未抽菸的老人罹患失智的風險高出很多。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教育程度越高者,因儲存較多腦本,出現失智症狀的時間相對較晚;即使是相同的腦病變情形,教育程度較高者的認知功能相對較好。
 
若能在進入老年時,有更健康的大腦,就可以過著更長壽、快樂且獨立的生活,並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邱銘章提醒,維護大腦健康是一輩子都很重要的事,尤其中年更重要,因為失智症的病理變化可能在症狀出現前20年就開始了,所以最好多動腦與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435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