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免疫力 抗病大作戰
常聽人家說:「免疫力不好,容易生病、感冒」,如何知道自己的免疫力好壞,避免健康頻頻亮起紅燈,且看康是美營養師為你細說分明!
 
PART1:基礎篇
何謂免疫力?
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大略可分為「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兩大類,先天免疫細胞主要負責巡視體內健康狀況,一旦發現敵人,就會立即展開攻擊。而後天免疫細胞則為體內的精銳部隊,會鎖定特定敵人,並研究製造有效武器進行智慧型戰鬥。
 
TEST你的健康指數
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免疫力下降的主因,對照下列問題,符合的項目越多,代表要多加留意身心狀況,以免增加生病風險喔!
□  1..體溫時常低於攝氏36度
□  2.總膽固醇偏低(標準值130~250 mg/dl)
□  3.睡眠品質不佳
□  4.常常暴飲暴食
□  5.常吃垃圾食物,不愛吃魚、肉
□  6.易有ㄣㄣ不順的困擾
□  7.常感壓力、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
□  8.經常熬夜、抽菸或飲酒
□  9.被過度保護避開致病原
□ 10.夏天愛吹冷氣;秋冬常感手腳冰冷
 
PART2:保健篇
 3大族群的健康撇步大公開
 
小朋友:好菌要多多
 削弱免疫力的原因:
發育成長中的小孩,最令父母困擾的就是抵抗力差,動不動就感冒、流鼻水,甚至缺乏活動力,老是吃不下飯。主要原因在於學齡前的孩童,免疫系統尚未發育純熟,是免疫力最低的階段之一,加上先天失調或挑食等後天因素,便容易有多病的困擾。
面對此情形,其實不用急著給小孩進補或吃藥,人體有70%的抗體聚集於腸道,負責把關從口腔進入體內的異物和細菌,先從提升「腸道免疫」做起,就能穩穩建立安全防衛關卡。
 
免疫の加油站:
1. 學齡前正是補充好菌(如比菲德氏菌)的最佳時機,有助平衡腸道酸鹼性,為腸道製造良好能量,免疫力自然也隨之提升。平時可從乳酸菌飲品及保健食品中補充;另外寡糖也是促進好菌增生的一大幫手。

2. 除了整頓腸道環境,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做好「均衡營養、不偏食」;少吃高油脂、高糖分的垃圾食物,並且每天睡眠超過8小時,就可達到良好的保養效果。

3. 現在很多家長對小孩太過保護,擔心讓小孩暴露在戶外環境容易招致感染原。事實上,成天窩在家裡像溫室裡的花朵,免疫功能反而欠佳;多出去多曬曬太陽光,更能鞏固好體質。
 
成年人:營養要均衡
削弱免疫力的原因:
成年人儘管體內的健康巡邏軍隊已大致布局完備,不過生活中許多壞習慣往往會削弱身體的防衛功能,讓抵抗力跟著下降。例如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失衡,或是面臨換季尷尬期,身體的防衛守門員舉凡皮膚、呼吸器官、淚腺等部位往往會出現紅腫發癢、打噴嚏、流淚等不適症狀。
 
免疫の加油站:
1. 現代人最大的通病就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睡不好等,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反之,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謹記「早睡早起身體好」,不熬夜、學會適時的紓壓、保持笑口常開,就能維持一定的免疫力。

2. 在這個隨時都能飽餐一頓的時代,飲食過量及營養不均是成年人尤須注意的重點。除了要注意食量,均衡攝取不同的食物外,飯後可補充攝取維生素C或綜合維他命,讓你生活忙碌之餘也能做好防禦工作。

3. 腸道健康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養成規律排便的好習慣,可避免宿便與老舊廢物囤積,並抑制體內害菌的孳生,進而打造健康體魄。平時建議多喝水,並多吃膳食纖維,可從甘藷類、蔬果中取得。
 
銀髮族:養生重溫補
削弱免疫力的原因:
隨著年齡增長,老化問題一一浮現,免疫功能為其中之一。人體內的NK細胞與腸道免疫可並稱為身體保衛隊的兩大主將,而NK細胞隨著衰老,功能會愈來愈差,若再加上生活不規律、壓力大,或是忽冷忽熱的季節轉變,老年人便特別容易感染疾病,體質也比從前虛弱許多。
 
免疫の加油站:
1. 老人家的吸收功能比較不好,飲食攝取量相對不足,可利用食物的精華來補足元氣,例如雞湯、人參等營養品。若是反覆感冒或病後調理的長者,建議搭配漢方溫補調養身體。

2. 活得長壽的人多擁有絕佳免疫力,其中飲食習慣是最值得探究之處。一般人認為上了年紀,飲食就要清淡少肉,但其實吃得均衡才是重點。除了選擇五色蔬果,還應從蛋豆魚肉中攝取好的蛋白質,才能增強免疫力。

3. 俗話說「手腳冰冷是萬病之源」,當體溫較低時,免疫力也會愈趨下降。而年長者循環又比年輕時差,尤應注意手部和腳底的保暖工作,洋蔥式穿衣法、泡腳以及喝溫熱飲品,皆有幫助。
 
PART3:知識篇
提升免疫力,請問康是美!
 
Q1:抵抗力好,免疫力就好嗎?
A:有的人特別容易生病,原因就在於身體的「免疫力」不同。免疫力好壞與身體健康環環相扣,我們每天不斷接觸病菌、花粉、灰塵等可能造成疾病的病原,體內每天也不斷有癌細胞增生,而免疫系統就會幫我們攻擊這些外來敵人,守護身體的健康。而人家常說的「抵抗力」好,則代表身體對外在環境變化如寒冷、溽熱的程度較佳。
 
Q2:爸媽亂吃藥,怎麼辦?
A:許多人看診次數和用藥量隨著年紀逐漸增加,有過度依賴藥物及醫療診察的狀況。陳薇竹營養師提醒,藥物可治病也能致病,過度依賴只會讓原有的免疫力下降,反而對肝腎造成負擔。應隨時注意家中長者的用藥狀況,避免吃超過5種以上的藥、杜絕來路不明的藥物,並避免飲酒前後用藥,以免衍生更多健康問題。
 
Q3:如何正確選購感冒藥品?
A:一般感冒用藥作用大同小異,依成分可分為單方和複方兩類,例如普拿疼、綜合感冒藥,有膠囊、錠狀、糖漿、粉末等不同的食用方式,可依個人需求做挑選。使用上,除需遵守產品標示說明外,還應經由醫師或專業藥師指導再行服用;如在藥妝店中有任何選購疑問,也可隨時請教藥師意見。初期使用1至2天若不見好轉,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Q4:免疫力愈高愈好嗎?
A:過與不及都不好。免疫力不佳的人,生病不易痊癒、便秘或腹瀉、體質也比較冰冷。而免疫力若太高,身體的發炎現象會較顯著。若免疫力失調,亦即俗稱的「過敏」反應,例如過敏性皮膚炎、花粉症、氣喘等病狀;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過敏部位失去原有的正常功能。
 
Q5:免疫力不佳的常見徵兆有哪些?
A: 除了抽血檢測免疫細胞的數量之外,也可從一些外顯症狀來初步判斷免疫功能的健康程度:口腔內的舌苔泛白量多、口臭、皮膚滋長黴菌形成汗斑或香港腳。另外若每天都覺得疲倦想睡,經常有失眠、嘴破、長針眼、濕疹、傷口不易痊癒等問題,也是免疫力變差的徵兆,可別輕忽這些身體發出的警訊喔!

資料來源:鍾苡紅 著/諮詢 康是美商品經理暨營養師 陳薇竹、康是美松田藥局專業藥師 陳松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