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卵子技術 幫助罹癌女性保留一線生機
  冷凍卵子技術 幫助罹癌女性保留一線生機

【編輯部】

        年輕的女性癌症患者可能面臨化療、放射治療等過程,因此而傷害生育系統,即使抗癌成功,卻無法生兒育女。台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陳思原主任指出,罹癌女性要保留生育能力,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是冷凍胚胎,但只限於已婚婦女及其法定配偶;第二是冷凍卵巢,此技術各國仍在發展階段,有少數成功的報告;再來就是冷凍卵子,對於單身罹癌女性是目前重要的選擇。

        冷凍卵子技術近年已越來越成熟,國內外成功率達 35 % - 40 %,台大醫院亦於 2002 年成功誕生台灣第一例冷凍卵子試管嬰兒,截至目前已有 8 名寶寶健康誕生,有近 50 位婦女採用此技術將卵子冷凍,等待受孕時機。

        陳思原主任解釋所謂冷凍卵子技術,首先婦女要先注射排卵針,得到數量較多的卵子,再透過手術將卵子取出,冷凍在零下 196 度的液態氮之下,費用大約 10 萬元,每年還要再付 8 千元的保管費。需要時將卵子解凍,卵子存活率約90 %,與精子結合的懷孕  率約35 %

        除了部分因疾病需要保留卵子的婦女外,對於許多已屆齡卻尚未有對象的女性,也可能提供未來生育的一項選擇。當女性超過 35 歲後,卵子數目明顯減少、品質變差,胚胎生長分裂的能力下降,不容易著床懷孕。相對子宮的影響較小,即使年紀大之女性子宮,如果接受好的胚胎時,比較容易達成受孕。

        不過冷凍卵子並非絕對性醫療,陳思原主任提醒女性患者在決定採用前,還是要經過審慎思考,除了透過抽血、超音波等檢查確認身體狀況外,也要了解高齡生產可能面臨的風險及將來的孩子教養問題,女性若超過 45 歲則不建議冷凍卵子。陳思原主任認為,女性還是要把握 35 歲前的生育黃金期,冷凍卵子並非保證百分之一百的成功率,若因此延遲了生育年齡,反而得不償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