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準確清除血栓 心臟支架手術更安全

【編輯部】

  一位60多歲的高齡病人,因心肌梗塞突然發作,緊急由家人送往醫院,經過心導管檢查發現,有一大塊血栓卡在病人血管內最狹窄的地方,須立即做治療。但考慮到血栓可能因氣球擴張術後被擠壓破裂,造成下游血管阻塞,因此醫師決定先清除血栓後再放置心臟支架,以度過危機。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傳捷表示,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病患,通常採用氣球擴張術、支架放置手術等治療,但術前會視血栓嚴重程度來決定是否先清除血栓,目的是要降低發生併發症危險。

  目前清除血栓的方式有機械式抽吸系統、傳統手動式血栓抽取導管。機械式去除血栓的抽吸力道較強,可一次去除大範圍的血栓,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方式但價格昂貴,加上機器的架設與準備時間較久,容易延誤病人治療的黃金時期;傳統的血栓抽吸導管,抽吸力道較弱,無需組裝步驟,能有效縮短病人等待時間。只是傳統血栓抽吸導管的吸入口在導管最前端,一來一往的血栓抽吸過程,導管會因為貼近血管造成吸入口被血管壁堵住或將血管內壁刮傷,使血栓抽不出來,甚至會把血栓推擠到血管更深部的地方,影響治療效果。

  近幾年國內新引進的球形前導頭式血栓吸除導管,特別考量醫師臨床上實際使用困擾與吸入口在導管最前端效果有限,因此另增前導頭特殊功能加以改進。劉傳捷說明,此導管的側邊導引吸入設計,可有效避免吸入口吸住血管壁而抽不出血栓,也不容易傷害血管內皮細胞,短時間內確實清除血栓並達到立即治療效果,是清除血栓方式的新選擇。

  不論哪一種血栓治療方式,患者都需與醫師配合和溝通,治療效果才能持續,除了定期接受檢查與治療,調整日常生活步調並控制血糖、血壓與血脂,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產生的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