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多變 氣喘過敏病患大增

東北季風來襲,氣溫變化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不良。門診醫師說,氣喘及COPD患者增加,提醒過敏氣喘患者避免從事戶外活動。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部長錢建文今天表示,空氣汙染影響心血管系統、呼吸道系統,患者短期會出現心血管問題、心絞痛、腦中風、氣喘、支氣管炎、肺炎,這些症狀會在空汙嚴重當時或2至3天後或數個月後陸續出現。
錢建文指出,短期影響民眾增加用藥量及疾病程度;長期是居住在空汙影響區增加心血管疾病及肺功能危險,肺腺癌及肺癌患者增加。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嘉謨表示,門診觀察因空氣汙染影響就醫民眾不多,在冬季寒冷時期,氣喘患者明顯較夏天增加,也有一些是過去感冒患者沒有注意而引起過敏或氣喘問題。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表示,最近呼吸道疾病問題患者增加,過敏患者相較上週同期增加1-2成,有些過敏患者症狀較之前加重,空氣也會傳播病毒,感冒患者也增加。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許達表示,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有明顯增加,有許多是過去控制還不錯的,但是受到氣候或空氣影響再誘發,患者出現喘氣、痰多、痰黃、胸悶感。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明泰表示,最近氣候變化明顯,氣喘患者增加,不過,門診沒有見到因為空氣汙染誘發氣喘就醫民眾;建議民眾出門戴口罩,可選擇具有過濾性質的口罩。
疾病管制署的每週疫情統計資料顯示,門診類流感診病例略升、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上升,近期流感陽性檢體以H3N2為主。中央氣象局說,全台各地這兩天空氣品質不佳,外出建議攜帶口罩,也請有呼吸道系統疾病及容易過敏的民眾、還有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及幼童,盡量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

新聞來源:1021211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